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老人拉肚子警惕心梗 预防心梗要少吃盐

2017-07-08 08:45: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拉肚子是小事,而老年人肠胃功能弱,拉肚子也很正常。其实,老人腹泻一定要当心,因为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急性心梗。

老人拉肚子警惕心梗

据媒体报道,辽宁69岁的刘先生一周前出现腹痛、呕吐现象。他以为自己患上的是胃肠炎,就自己买了点药服用,见有好转就没当回事。一周后,刘先生忽然出现上腹部闷痛、气促的感觉,同时满头大汗,难以忍受。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被诊断为心肌梗死。

看似平常不过的腹泻有时会引起急性心梗。是由于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大量丢失,极易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酸碱平衡失调、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由于短期内大量水分丢失,会导致血容量急剧下降,心脏灌注血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速度减慢,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血管堵塞。再加上呕吐、腹泻应激,患者往往因频繁跑厕所而休息不好,极度疲劳,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肌收缩过强、心率增快、冠状动脉的张力增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的痉挛。同时,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的兴奋,会促进血小板的聚集,形成血栓和冠状动脉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提醒,轻视有时会导致严重问题,诱发悲剧的发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在夏季出现腹泻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老人预防心梗怎么吃?

应该如何预防心梗?老人不想心梗找上门,最好要多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同时注意饮食。

1、食物细软、少食多餐

由于心肌梗塞患者的泵血功能低下,导致胃肠粘膜功能减弱、瘀血,消化功能不良、食欲不振、消化液分泌减少。所以,平时要吃易消化、半流食的软食,同时,一日进餐4-5次,不易过多。否则会由于腹部胀满,腹腔器官血流相对增加,反射性地使冠状动脉血流相对减少,易诱发心律紊乱、加重心肌梗塞的程度、心力衰竭、心绞痛、严重还会引起猝死。

2、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

日常饮食应以玉米油、菜籽油、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3、限制食盐

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心肌梗塞的患者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4、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

微量元素中的镁、碘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有重要作用,可减少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钙盐和胆固醇在血管壁内的沉积。维生素C具有防止出血、促进创面愈合、增强血管弹性。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和蔬菜,尤其是草莓、西红柿、新鲜大枣、猕猴桃等。海产食物中的海带、紫菜、海蜇、鱼、虾等含碘量较多,在日常饮食中可经常交替食用,镁在绿叶蔬菜中含量较多。

5、忌食辣椒、花椒、辣根等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可助阳化热,耗灼津液,肠道津液少则易引起便秘,患者排便困难,导致排便时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梗死症状。

6、忌饮酒

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心脏耗氧量增加,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心梗 心梗吃什么 心梗

心梗患者饮食注意适度渐进

目前,急性心肌梗死已经成为心血管死亡的头号杀手。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患病率为45~55/10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中年患者(40-50……详细>>

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喝醋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心脏病、肾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而摄入钠盐过量正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帮凶”。 详细>>

心梗病人能喝红茶吗

心脏病现在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现在心脏病的人会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小朋友都会患上心脏病,所以说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个疾病在平时的日常生活……详细>>

男人坚持每天喝3杯茶 降低心梗风险

脑中风是与人体内生成过氧化脂质、使血管壁失去了弹性有关,而茶水中的单宁酸,正好有遏制过氧化脂质生成的作用,茶叶中丰富的类黄酮类化合物,具……详细>>

老人吃水果应“少食多餐” 适宜老人吃的水果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