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适当喝白酒有好处 饮用白酒的相关注意事项

2017-07-04 09:32:3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好像大部分离不开酒,婚宴、应酬、节假日、聚会等都缺不了,而酒的种类也是各式各样,比如红酒、白酒、啤酒、洋酒等,今天就来介绍下白酒,比如适当喝白酒的好处、喝白酒的禁忌等其他注意事项。

适当喝白酒的好处

1、开胃消食

在进餐的同时,饮用少量的白酒,能够增进食欲,促进食物的消化,当然过多饮用会导致肠胃不适。除此之外,白酒也是很好的烹饪调味品,有很好的去腥、除腻、消苦、减酸、增香等效果。

2、维护心脏健康

心脏病是身体头号杀手,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人因为心脏病而丧命。但大量的研究表明,适度饮酒,包括啤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

3、消除疲劳和紧张

少量饮用白酒,通过酒精对大脑和中枢神经的作用,起到缓解疲惫,松弛神经的功效。白酒能够刺激血液循环,饮用者的身心会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少量饮用后会倍感轻松。

4、舒筋活血

白酒具有舒筋通络、活血化淤的功效。这一功效早已在我国民间得到了普遍的应用。

5、驱除寒冷

白酒的驱寒作用,连古人都有了明确的认识。白酒含有大量的热量,饮入人体后,这些热量会迅速被人体吸收。一般来讲,每1毫升白酒就能产生7千卡的热量。

食用白酒注意事项

一、白酒的禁忌

1、忌加冰

因为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当然还有少量的醛类等杂质。醛类物质的沸点很低,能很快挥发掉,但是如果白酒经过冰冻或者加冰后,就会影响其挥发,增加醛类物质对人体(特别是肝脏)的损害。

2、忌各类酒混喝

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就会更加强烈。

3、忌腌制食品

夏天饮酒时,很多人喜欢选择冷盘,其中腌制食品成为首选,殊不知腌制食品中所含有的亚硝酸胺,可以和酒精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对身体的毒害和副作用非常大。

二、白酒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 西红柿和白酒

造成胸闷气短。西红柿中含有鞣酸,与白酒同时食用会在胃中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造成肠道梗阻。

2、胡萝卜和白酒

同食会使肝脏中毒。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白酒同时食用会产生肝毒素,对肝脏健康不利。

3、核桃和白酒

导致血热轻者燥咳,严重时会出鼻血。两者均属热性食物,同时食用易导致上火。

4、柿子和白酒

易患结石。酒精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并与柿子中的鞣酸反应生成柿石,导致肠道梗阻。

5、牛肉和白酒

引起牙齿发炎。同食易上火。牛肉有很好的补益作用,白酒也是大热之物,同食易导致便秘、口角发炎、目赤、耳鸣等。

6、海鲜和白酒

海鲜中含有大量的嘌呤醇,可诱发急性痛风,酒精有活血的作用,会使患痛风的几率加大。

7、白酒和牛奶

同食易得脂肪肝。

8、白酒和碳酸饮料

同食易伤五脏。

以上就是关于饮用白酒的注意事项,如果你觉得有用,如果你身边有经常饮酒的人,赶紧转发给他们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喝白酒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这么爱喝白酒,还有“不醉不归”这一说法,那么大家知不知道白酒怎样喝才是对身体有益的呢,过度饮酒也是有害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喝白酒的注……详细>>

喝白酒的好处有哪些

而咸鱼、香肠、腊肉等食品,因含有色素与亚硝酸盐,与酒精反应不仅会伤害肝脏,而且易造成口腔与食道粘膜的损害,所以,不宜过多用以佐菜。详细>>

夏天适量喝白酒的好处

在进餐的同时,饮用少量的白酒,能够增进食欲,促进食物的消化,从而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之中增加食量。对于营养缺乏者来讲,这样的方式无疑能够在无……详细>>

喝白酒还有好处?适量喝白酒有这7大好处,但不贪杯哦

白酒的种类很多,其味道或浓烈或甘醇。中国是一个讲究人情世故的国家,而白酒往往也会作为宴客、送礼的佳品。有礼貌喝酒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详细>>

喝白酒好处和坏处

如果适量地喝酒,又有点好菜,心情舒畅,往往会化害为益,收到意外的好处。因为酒精经肝脏分解时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的参与,酒的酒精度数越高,肌……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