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宝宝辅食该如何添加

2017-07-12 13:53:18      

母乳充足应半岁后加辅食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一般健康母亲的乳汁分泌量可满足4~6个月内婴儿营养的需求,随着婴儿生长发育及活动量的增加,单纯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必须适时添加辅食。

关于及时添加辅食的时间,一直是各方讨论的热点问题,传统的概念是婴儿出生后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大量关于辅食合理开始添加时间的研究表明:儿童6个月纯母乳喂养与4~6个月时添加卫生安全的辅食比较,两组的生长发育没有差别,但4~6个月时添加辅食会明显替代母乳喂养,导致母乳分泌明显减少。所以,营养师认为,如果母乳充足,添加辅食不宜过早。还是半岁后添加为宜。

消化功能正常时才添加

营养师提醒,婴儿要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时往往不能习惯,加上婴儿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尚未成熟,容易出现功能紊乱。

家长们一定要记住添加辅食的口诀:从少到多。如蛋黄从1/4开始,如无不良反应2—3天加到1/3—1/2个,渐渐吃到一个。由稀到稠。如米汤喝10天左右,稀粥喝10天左右。从细到粗,从菜水到菜泥再到碎菜。此外,还要注意等孩子习惯一种后再加另一种。在孩子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添加,出现反应暂停两天,恢复健康再进行添加。

鸡蛋不适合过早添加

6个月龄的婴儿体内贮存铁消耗已尽,所以选择的食物应该不但易于吸收,还能满足婴儿的生长需要。同时还能兼顾补充铁营养。

孩子最常吃的鸡蛋行不行呢?营养师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鸡蛋是导致孩子发生迟发性过敏反应的食物,所以,鸡蛋不适合于过早的添加,一岁以后添加鸡蛋最安全。

自己家中给孩子熬的米粥或者正规厂商生产的含铁米粉都是不错的选择。之后添加的食物是根块茎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七八个月龄后逐渐引入动物性食物,如鱼类、肉类、豆制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在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太晚,循序渐进的根据孩子的需要添加辅食是很关键的。今天,为新手爸爸妈妈支支招,介绍介绍怎……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最先添加铁强化米粉:最先给宝宝添加的应该是铁强化米粉,而不是家庭制做的米粉。选择米粉不仅仅是因为米粉容易吸收,而且很安全,不容易引起过敏……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需注意八点

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上,可真的是花尽心思:食物有哪些营养成分,要宝宝摄入全面的营养。那你宝宝辅食哪些不能添加,有哪些饮食原则吗?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 婴儿米粉怎么做

最后一定要看米粉的外包装所需要的标志是否都齐全了,比如说食品的生产日期,配料表,保质期,食用方法等等,只要少了其中的一项就说明该产品是不……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