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添加辅食应该遵循的原则

2016-10-07 08:40: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合格的宝爸宝妈都是从新手历练过来的,而宝宝的辅食添加确实是一道大坎,那些年,误导我们的育儿误区犹如途中的荆棘一般,让我们寸步难行,小编现把荆棘都列出来,望新手爸妈在育儿路上可以畅通无阻、勇往直前!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辅食黑榜一:鸡蛋使劲吃

鸡蛋营养高不高?当然高,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品!那么鸡蛋为什么也上了黑名单?其实,看清楚,并不是说不能吃鸡蛋,而是不要吃太多,吃太早!

正是由于鸡蛋很营养,特别是蛋黄中铁、锌等微量元素很多,所以妈妈一说到吃辅食首先想到的是鸡蛋。鸡蛋在宝宝后期的喂养中的确很营养,但是并不适合刚添加辅食的宝宝,尤其是蛋清。

建议:8个月内的宝宝都不要吃蛋清,主要是怕宝宝有过敏反应。蛋黄的量也不宜过多,从1/4蛋黄慢慢增加。

辅食黑榜二:给辅食来点调味品

很多妈妈把宝宝不爱吃辅食归结为辅食没味道,需要添加一点调味品,这只是妈妈用成人的思维在考虑宝宝的口味,真实原因肯定不是因为辅食没味道。

宝宝天生就没尝过什么其他的味道,白味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了,调味品特别是盐对宝宝的危害是最大的。

建议:一岁内都不要给宝宝吃盐。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宝宝的肾脏,宝宝摄入过多的盐会对加重肾脏的负担,除了盐,其他调味品也不要加,给宝宝吃白味的辅食就最好了。广为流传的“宝宝不吃盐就没力气”只是瞎扯而已,不能信。

辅食黑榜三:给三个月内宝宝喂米粥、米汤

近年奶粉频爆出问题,有些文章鼓吹妈妈用米粥、米汤替代牛奶,结果不少宝宝肠炎、拉肚子不断……有宝妈曾抛弃所有奶粉,让2个月的宝宝吃米汤,结果可怜的娃一个星期拉个不停,让医生教训说“你怎能给这么小的孩子吃米汤呢?”

医生说,3个月内的婴儿几乎不能消化淀粉,还会干扰宝宝吸收其他食物的营养。

建议: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实在是不能哺乳,建议买适合宝宝年龄阶段喝的奶粉吧。

辅食添加应遵循以下原则:

适龄添加: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6个月可加烂粥、蛋黄、果泥,或薄面片汤内加碎菜、食油少许。7~12个月可加软面条、鸡蛋羹、豆腐、馄饨、各种碎菜、鱼肉、瘦肉末等。从谷类开始,向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类制品等过渡,也可选择一些婴幼儿营养辅食系列产品作补充。

从一种到多种: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刚开始时,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待尝试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增加好几种。而且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即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若是吃后的几天内没发生不良反应,则表明宝宝可以接受这种食物;如果怀疑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不妨一周后再喂一次,要是接连出现2~3次不良反应,便可认为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此外宝宝的成长,每一阶段可以适用不同口味的辅食。比如在初期添加米粉时,细腻,润滑、容易消化的单一谷类食物,能帮助宝宝成功迈出转奶第一步。而随着宝宝的成长,可以选择给宝宝尝试新的口味,让宝宝体验口味多样的成长乐趣,此时什锦水果雀巢金装米粉和菠菜雀巢金装米粉就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当宝宝牙齿和咀嚼能力越强时,还可以尝西红柿牛肉营养米粉、燕麦营养米粉等更多口感和质地的米粉。

应从稀到稠: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父母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如果一开始就添加半固体或固体的食物,宝宝肯定会难以消化,导致腹泻。应该根据宝宝消化道的发育情况及牙齿的生长情况逐渐过渡,即从菜汤、果汁、米汤过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后再过渡成软饭、小块的菜、水果及肉。这样,宝宝才能吸收好,才不会发生消化不良。

从细小到粗大:宝宝的食物的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蒸蛋羹、鸡肉泥、猪肝泥等“泥”状食品是最合适的。这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还让宝宝熟悉了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而且,“泥”中含有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容易消化。另外,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父母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宝宝辅食黑榜 宝宝辅食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遵循什么原则

如今的独生宝贝很容易在喂养和照顾他们时包办呵护过度,于是,大人端着饭碗气喘吁吁追着喂的情形也就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孩子也……详细>>

宝宝辅食适合吃这些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当宝宝差不多到了六个月的时候,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辅食吃什么好?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根据我国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我国2岁以下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24.2%,这么高的数字……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