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腌酸菜的其中2种做法

2017-07-11 14:41:06      

腌酸菜使我们中国最传统的美食,从古至今一直深受人们喜欢,而且酸菜的做法流传下来有很多种,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味道。酸菜不仅下饭好吃,酸菜当中还有丰富的营养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给大家介绍几种腌酸菜的做法。

1、北派酸菜代表:东北酸菜

东北酸菜外表白净,酸味纯正,吃时整棵捞起,切丝或切块,炖、炒或包饺子,也可生吃。最受宠部位是扒开外面的白菜帮,露出里边一点嫩黄的酸菜心,又酸又嫩,直冲脑门,大人们最爱把这精华递给孩子,孩子便当成爽口的零食,几口吃掉。

东北酸菜一般在10月中旬开始腌制,可吃到开春。东北人家里少不了酸菜缸,配着一块压顶的大石头,不论贫富,搬家丢什么也不能丢这两样。当年张作霖的大帅府就有七八口酸菜缸,寻常人家的一口大缸也有半人多高,腌得下二百多公斤大白菜。一般一顿饭捞起一棵便够一家人吃了,可往往还是很快吃光,于是便向亲友们去讨。所以说,酸菜是冬季里最有人情味的菜。即便有再多南方的新鲜空运蔬菜可选,东北人也觉得不能和酸菜媲美。

东北酸菜对温度有较高要求,主张用漫长的一整个月自然发酵,温度要不冷不热,可以在零下但不能结冰,零上不能超过20℃,太高则易腐烂。腌菜前,先将老帮去掉,逐棵“飞水”后,在缸底逐层码放、铺盐,盐不必多,每层只需一小勺,铺满后压上石头,两天后才在缸里注入开水,水必须淹过白菜,以防空气进入。而盐渍及开水腌制,皆是为了使酸菜发酵更快,保证口感清脆、外表透明。

2、南派酸菜代表:贵州酸菜

跳过其他省份不提,贵州酸菜可谓南方酸菜的代表。与东北人不同,贵州人在夏天更爱吃酸菜,用以煮汤或炒食,冬天一般则拿来做酸菜豆米火锅。

酸菜对贵州人同样重要,同样是家家腌制,因黔味菜肴除辣外,一大特色便是酸。当地腌制的主要原料可以是萝卜、白菜、卷心菜,但最多的则是芥菜———包括广东在内的许多南方省份皆是以芥菜作为酸菜的首选原料,贪其够爽脆。

贵州人将新鲜的大芥菜买回来,“飞水”后放进土坛,加一点盐和酒,灌上米汤或面汤,盖上内盖,自然发酵,约二十天便可食用。贵州酸菜没有异味,酸、脆、不咸。

而在酸菜外,盐酸菜也是贵州独山一带少数民族人家的做法———芥菜经飞水、剁碎、晒干之后,加些糖、甜酒和干辣椒,2天后再加点高度的苞谷酒增香,腌制二十天即成。当地布依族常在盐酸菜中加入青瓜、干辣椒拌食,下饭又省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萝卜条的做法

萝卜干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详细>>

东北美食:酸菜家常做法2种

酸菜是我国东北人喜爱的食物之一,现如今在北方很多地区也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此同时,酸菜也是冬季不能少的蔬菜种类。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腌蕨菜的做法

蕨菜我们也叫做是龙头菜或者是拳头菜,蕨菜是可以食用的,我们食用蕨菜一般是吃它的内压和嫩茎干,蕨菜里面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蕨菜有……详细>>

腌鸡翅的做法

鸡翅有很多种的吃法,大家应该都吃过可乐鸡翅,啤酒鸡翅吧,也有很多人喜欢吃烤的鸡翅,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腌鸡翅的做法,大家想学习吗,下面……详细>>

酸菜的做法

炒锅上火,加适量的精盐、胡椒粉、熟食用油然后加上锅盖,大火烧开,再改成中火(电磁炉1000W)炖20分钟,出锅前1分钟,把香菜段放锅菜上……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