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能吃苦瓜吗?

2017-07-11 14:23:38      

现在的人,由于生活不规律、通宵熬夜、经常食用一些垃圾食品,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态度,已经让不少人形成了便秘!导致便秘成了现代人常见的烦恼之一,面对便秘,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够改善呢?除了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排便习惯之外,在饮食上吃些什么食品能够也起到改善作用呢?

 便秘能吃苦瓜吗? 

有的人说,出现便秘的话,日常可以多吃谷类、海带、蒟蒻、甘薯、高丽菜、西洋芹、红萝卜、花椰菜、苦瓜等食物,这些食物都是能够改善便秘的,但是苦瓜真的能改善便秘么?便秘能吃苦瓜吗?

苦瓜在植物分类属葫芦科,产自中国,广东人称为“凉瓜”,又名“癫瓜”、“锦荔枝”;它的茎、叶、果实都可做药,因此被称为“菜中君子”。记得小时候的苦瓜都是小小的、青绿色,最近几年经过农业学家的改进,苦瓜个头已经变得很大了,市面上也非常受欢迎。

 苦瓜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是青色的,性寒凉,所以能够清心明目;成熟以后就变成了红色,性甘平,能够养血滋肝,补脾肾。不过民间很少等到苦瓜成熟,多半看长得够大就摘下来了。苦瓜除了果实可供食用外,它的茎叶捣烂外敷可以治烫伤、湿疹、毒虫咬伤及皮肤炎等,因为苦寒有消炎作用。另外苦瓜种子还有益气壮阳的功效。

专家介绍说,苦瓜干和着凉茶一起吃,能够清热降火,如果和甘草一起煮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过长痱子的经历,那种烦躁难当的感觉恐怕很少有人能够忘记。市面上那些爽身粉、痱子粉只能暂时止痒,却达不到根治的效果。我这里有一个方子:将生的苦瓜切成片在长痱子的地方涂抹,或者是将苦瓜捣成汁涂抹到患处,效果也是一样的,非常见效。

很多人喜欢吃油炸烧烤类的食物,但是这类食物吃多了有一个后果,那就是容易上火,引起便秘、口腔溃疡等问题,其实解决这种问题也满简单,只要拿一根苦瓜和50克的木贼一起煮了服用,立即就见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吃苦瓜好吗?哪些人不能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食物,苦瓜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清热解毒,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是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详细>>

吃苦瓜的禁忌

苦瓜营养非常丰富,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瓜类蔬菜之首,且糖和脂肪的含量都非常低,比较适合肥胖者食用。但是,单靠大量生吃苦瓜来减肥的方法不仅……详细>>

女性哺乳期能吃苦瓜吗?

哺乳期妈妈可以吃苦瓜。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大部分哺乳期妈妈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很多女性都想尽快恢复产前身材,但由于正在哺乳期。详细>>

夏天吃苦瓜虽好经期女性不宜吃苦瓜

夏季要吃苦,当季蔬菜苦瓜无疑是好选择。但是,“吃苦”也要辨证而行。有些人的脾胃比较虚寒,一吃冷食就容易腹泻,平时大便稀烂味淡,这类人不太……详细>>

苦瓜的功效 教你2招巧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非常好的蔬菜,很多人夏天都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在夏天有独特的养生作用。那你知道苦瓜的功效吗?苦瓜怎么吃?和苦瓜的做法吗? 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