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苦瓜的功效 教你2招巧吃苦瓜

2017-07-11 14:27:15      

苦瓜是一种非常好的蔬菜,很多人夏天都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在夏天有独特的养生作用。那你知道苦瓜的功效吗?苦瓜怎么吃?和苦瓜的做法吗? 

苦瓜的功效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和作用。

2、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及多种微量元素,苦瓜片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柑橘的两倍多,是天然的美容剂,经常食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肌肤细腻光滑、有弹性。

3、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4、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5、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 ”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具有很好的减肥消脂的功效。

6、苦瓜有防治青春痘的功效,中医学认为,脾胃温热内蕴上蒸,或肺经蕴热、或消化道功能紊乱、或冲仁不调,上升凝滞于面部而成痤疮。 夏季是青春痘的多发季节,进入夏季,气温骤然升高,人体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加上衣服不透气或与身体摩擦,导致痤疮呈爆发特点,而苦瓜的功效与作用正好适合,是您不二的选择。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闵解渴、降血压、血脂、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长期引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对治疗青春痘有很大益处。

7、促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8、防癌抗癌: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9、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汁营养丰富,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瓜类蔬菜之首,且糖和脂肪的含量都非常低,非常适合减肥人士饮用,是减肥人士的塑身佳品。

10、众所周知,苦瓜汁具有清热解毒、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其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疗效。

11、苦瓜汁可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是绝佳的健康药用饮品。

12、苦瓜汁会干扰癌细胞代谢葡萄糖,让癌细胞没有可以吸取的能量物质,阻止细胞癌变,最终癌细胞就会走向死亡之路,可防治胰腺癌等癌症疾病。

13、苦瓜汁中含有一种叫做苦瓜皂苷的东东,能够降血糖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等,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14、除此之外,苦瓜汁还有美容功效,可润泽肌肤,给肌肤带来前所未有的百般呵护。

苦瓜怎么吃

榨汁

榨汁是让苦瓜减肥和营养物质最有效吸收的方法,但是,不要忘记,在榨汁之后将剩余的苦瓜渣子也要吃掉。 苦瓜汁很苦,如果你有勇气,就一口喝完,如果实在受不了,就添加一个猕猴桃或者番茄一并榨汁。 记住,不要添加甜性水果,糖分会影响苦瓜中减肥素的稳定。 纤维分可溶和不可溶,苦瓜渣中的纤维大多就是不可溶纤维了,纤维是促进肠胃蠕

动和分解肠道内脂肪的法宝哦。

另外苦瓜渣中一定还有剩余的营养物质,要吃就要吃透。 如果你胃不好,建议你一天最多食用2根,在中饭和晚饭前各喝一根苦瓜。

如果你胃很好,也不要超过4根,多了会伤胃的,再说,对于苦瓜中减肥和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人体一天的吸收量是有极限的,你吃的在猛,也是白吃,还苦的要命,不是自找痛苦?

一天4根的话,当然是早中晚饭前各一,然后请在睡前3个小时前喝最后一杯,不要等睡前在喝。 因为苦瓜被人体吸收之后有个比较明显的反应就是口渴,你不想半夜起来喝水,然后在上厕所吧,另外,半夜喝水会引起身体的浮肿。

直接吃

如果你没有榨汁的条件,可以直接吃,但是建议你食用的方法是将苦瓜对半切开去籽之后,切成1.5厘米宽的小块,然后不间断的食用,食用时请咀嚼仔细,直到感觉苦瓜嚼烂之后咽下,好像吃黄瓜那样拿在手里一口气吃完,你只相当于吃了三分之一的苦瓜,自然,减肥的好东东,你也只能吸收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同样的,请你在临睡前3小时将苦瓜吃完,食用量比较大一样也集中在三餐前。

苦瓜的做法

1、干煸苦瓜

用新鲜苦瓜250克,豆鼓、辣椒丝、豆酱、花生油、姜末、葱末、精盐各适量;将苦瓜洗净切薄片,锅中油热,把苦瓜片、豆鼓、辣椒丝、豆酱、姜葱末一道下油锅干煸,加精盐略煸片刻即成。清热祛湿,益气美容,适用于轻度肥胖症、糖尿病。

2、清炒苦瓜

用新鲜苦瓜250克,花生油、姜丝、葱末、精盐各适量;苦瓜洗净去籽瓤,切细丝,油热,加适量姜丝、葱末略炸一下,随即投入苦瓜丝爆炒片刻,加精盐略炒即成。清热明目,促进食欲,适用于糖尿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慢性胃炎。

3、酸甜苦瓜

用苦瓜250克,精盐、辣椒、蒜茸、葱花、白糖、醋、精制植物油各适量;将苦瓜洗净后切薄片,用少许精盐揉一下,使多余水分去掉;将锅烧热,倒入苦瓜,不加任何调料,用大火清炒两分钟,盛入盘中;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将蒜茸、葱花、辣椒爆香,倒入炒过的苦瓜,加少许精盐、白糖及醋,用大火猛炒1~2分钟即成。清暑解毒,降脂降压,适用于暑热症、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等。

4、五味苦瓜

用新鲜苦瓜250克,麻油、番茄酱、醋、蒜茸、香菜末各适量;苦瓜洗净,去瓜瓤,只用外面一层,用刀削成透明的薄片,放入碗中,加入麻油、番茄酱、醋、蒜茸拌匀,再撒上香菜末即成。开胃消食,清暑美容,适用于慢性胃炎、吸收不良综合症、中暑、单纯性消瘦。

5、鱼肉苦瓜

用苦瓜250克,肉丝50克,小鱼干75克,辣椒4个,蒜、白糖、酱油、精制植物油各适量;苦瓜切片,加少许清水和精盐略煮,捞出备用;炒锅油热,倒入小鱼干,与辣椒、蒜同时爆香,再将肉丝放入,最后放入苦瓜、糖、味精,翻炒数下即成。可清暑泻热,解毒明目,适用于暑热症,结膜干燥症,慢性胃炎,慢性肠炎等。

6、凉拌苦瓜

苦瓜在做各种菜之前最好焯一下,因为苦瓜含草酸高。但不宜焯时间太长,热水烫一下就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苦瓜的禁忌

苦瓜营养非常丰富,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瓜类蔬菜之首,且糖和脂肪的含量都非常低,比较适合肥胖者食用。但是,单靠大量生吃苦瓜来减肥的方法不仅……详细>>

血压高吃苦瓜好吗?哪些人不能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食物,苦瓜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清热解毒,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是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详细>>

夏至为什么吃苦瓜,夏至苦瓜食疗

苦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C、维生素B族、亚油酸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瓜类蔬菜中含量最高的; 苦瓜具有减肥,降血脂,抗癌,美……详细>>

夏天吃苦瓜虽好经期女性不宜吃苦瓜

夏季要吃苦,当季蔬菜苦瓜无疑是好选择。但是,“吃苦”也要辨证而行。有些人的脾胃比较虚寒,一吃冷食就容易腹泻,平时大便稀烂味淡,这类人不太……详细>>

夏季吃苦瓜降火快 教你做美味的苦瓜炒蛋

很多人一到夏季就不知道吃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道夏季最佳食物——苦瓜。夏季吃苦瓜好处多,不仅能降火,还能提升食欲。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