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喝什么粥好

2017-07-10 15:06:12      

冬季养生喝什么粥好

粳米白萝卜粥

白萝卜1个,粳米100克,红糖或盐和味精少许。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加水煮30分钟左右,再加洗净的粳米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煮至稠,用红糖或盐和味精调味。

此粥具有开膈顺气、健脾化痰的养生功效。特别适合年老体弱、抵抗力差以及感冒患者。有些朋友可能不太习惯白萝卜的味道,但白萝卜是很好的中药材,有通气润肠、补肾养颜的功效,建议大家每日食用一碗,保护身体健康。

小米金瓜粥

小米20克,糯米20克,南瓜30克,带皮板栗30克,红枣10克。将糯米、小米、红枣洗净待用。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板栗煮熟、去皮,压碎成泥。将淘好的糯米、小米、红枣和南瓜放入锅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一小时左右。起锅前放入板栗泥,拌匀即可食用。

南瓜中的果胶可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刺激,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为暖胃良品。红枣维生素C、维生素E含量高,铁含量丰富,可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板栗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具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

山药羊肉粥

山药500克、羊肉馅100克、日本大米200克、盐6克、料酒两汤勺、姜丝20克。

山药切丁,泡在清水中备用;羊肉切片飞水,变色后捞出,控干水分备用;日本米可提前一晚洗净泡好;将米、羊肉放入汤锅中,配以食材2倍以上的水,烧开后加入盐、姜丝、料酒,然后转文火煲上10分钟;然后将山药落入锅中,继续以小火煲上20分钟至半个钟即可。

香菇鸡肉粥

大米100g、鸡胸肉50g、干香菇5朵、生菜叶3片、姜片适量。盐、淀粉适量。

首先将大米掏洗干净,放置一边,用清水浸泡半小时,香菇泡发之后洗净切成薄片,生菜洗净之后手撕成小片;鸡脯肉洗净,剁成碎末,用少许盐、淀粉、姜片拌匀后腌一下。锅中放入足量清水烧开,放入大米和少许油煮至米粥软烂;将鸡肉放入,并且迅速搅动,将鸡肉均匀分散;加入切好的香菇再煮2分钟,最后放入撕好的生菜,按照个人的口味咸淡,放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白萝卜排骨粥

白萝卜1根,猪排骨250克,大米、葱。将排骨切成3cm大小的段,萝卜切成块。将排骨炖至肉烂脱骨时,再放入萝卜、葱,撇去汤面浮油。取适量的排骨汤加入少量米熬成粥,熬好了后再加入煮熟的白萝卜,用勺子碾碎后即可食用。

白萝卜有赛人参之美称,可见其营养丰富,且有滋补润心、通气活血之功效,小儿伤风感冒、咳嗽吐痰,吃白萝卜排骨粥后,可立见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喝什么粥好?适合宝宝的10款粥品

春季有哪些粥适合宝宝呢?粥品是添加辅食后宝宝常吃的食物之一,而粥品的做法有很多。粥品对宝宝的消化是很有帮助的,新手妈妈不如今天就来多学一……详细>>

冬季养生粥:冬季润燥喝三粥

冬季养生,中医讲究清补。清补不仅可以润燥泻火,还可以增强体质,储存能量,是万全之策。冬季气候干燥,虚火较旺,很多人易发生口腔溃疡或便秘等……详细>>

为什么喝粥养生功效好?适合冬季养生喝的3款粥

粥,是我们每个家庭都会吃到的东西。粥主要是以米为食材,许多家庭喝粥的时候喜欢往里面加一些其他的东西,它也是一个养生的秘方。其实每个季节,……详细>>

男人喝什么粥好

这类人往往认为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身体就会没问题,其实他们一般脾胃较虚弱,过多地摄入营养素,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仅不能完全被吸收,而且在代谢中又……详细>>

冬季天寒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

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寒冷一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管阻塞,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进行粥的食疗养生……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