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冬季天寒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

2015-12-08 09: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寒冷一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管阻塞,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进行粥的食疗养生对于调理高血压很有效果,那么,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呢?

冬季高血压患者宜喝五款粥

1、山楂合欢粥

材料:生山楂15克,合欢花30克(鲜品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楂、合欢花一起入锅水煎,留汁去渣,放入淘洗净的粳米煮粥,粥熟加糖,再稍煮片刻即可。

食疗功效:解郁安神,活血化瘀。适宜于气滞血瘀型高血脂病人服用。

2、大米玉米粥

材料:玉米糁、大米各一半。

做法:先将玉米糁加清水适量调匀,待大米煮成五六成时加玉米糁同煮至稠即可。

食疗功效:具有益肺宁心、调中开胃、软化血管等功效。适于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3、菊花粥

材料: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服用两次,可以晚餐食用。

食疗功效:高血压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喝菊花茶来降压,而且可以喝菊花粥来控制血压,避免血压的剧烈波动。

4、芹菜粥

材料:粳米250克,芹菜(连根)120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芹菜切碎,与粳米洗净后一起下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熬至米烂成粥,加入食盐、味精即可。

食疗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及冠心病等病患者食用。

5、燕麦粥

材料:燕麦片

做法:煮燕麦粥时水宜稍多放,煮开后宜用文火再煮约10分钟。如果是老人或青少年,也可加牛奶食用,或在燕麦粥中加入少量瘦肉末调味。

食疗功效:既降血脂又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营养均衡,一举两得。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1、高血压饮食限制钠盐的摄入

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以5克以下为宜。

2、高血压饮食少吃甜食

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动脉硬化。

3、高血压饮食少吃动物脂肪

动物含胆固醇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4、高血压戒烟少酒

有烟酒嗜好的高血压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心肌梗塞,脑中风。

5、高血压饮食宜多食钾食物

钾在体内能缓冲纳的食物有:黄豆、小豆、番茄、西葫芦、芹菜、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猕猴桃、柿子、菠萝、核桃、西瓜等。

6、高血压饮食宜多吃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

如鱼、牛奶、瘦肉、鸡蛋、豆类及豆制品。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在冬季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更好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好?高血压是很多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尤其是当血压控制不当过高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脑出……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血压持续升高的话,很可能导致人们生命的危险,因此我们需要控制我们的血压,保障……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高血压是现代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它的出现得不到疾病控制的话,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我们所熟知的中风,……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