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山药怎么吃效果更佳

2017-07-07 16:42:37      

山药为多年生缠绕草本,是药食同源之物。山药外皮土褐色带麻点,肉白而坚,生嚼时口感微酸发黏。山药在我国已有将近3000年的食用历史,而且一直被誉为补虚佳品。据古籍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性味 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

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能助消化、降血糖。据现代药学分析,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要控制体重的人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因为它能补肾益精,补益元阳之气,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力,使人在春天不易受外感之邪的侵扰;山药还能健脾益气,由于春天木旺克土,脾气会受旺盛的肝气影响,故春天多吃些山药可防止肝气过旺伤脾。

山药药膳汤

用料 山药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枸杞5克,乌鸡100克,盐、味精、鸡精各适量

做法 先将汆过的鸡肉放入锅中煸炒,然后加入高汤或开水;水煮沸后将肉捞至汤罐中,再把洗净的药料放入锅中,煮熟后将汤倒进罐中,文火煮9分钟;出锅前加入盐、味精、鸡精等调味料,这道汤就大功告成了。

作用 乌鸡肉性温,可以补肾精养肝血,而山药、玉竹和麦冬的合用,不仅能起到健脾胃、滋养肺阴的作用,还可以减少乌鸡温热之性,特别适合气阴两虚的人春季进补。

山药酒

用料 鲜山药350克,黄酒2000毫升,蜂蜜适量

做法 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入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下的黄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沸即成。

作用 健脾益气,主治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或泄泻、小便频数等症。外感咳嗽忌服。

山药粥

做法 将山药切成薄片,和大米或小米一起煮熟即可。

作用 健脾养胃。特别适合脾胃虚者及病后调养。

冰糖山药

用料 山药、冰糖各适量

做法 将山药削皮并切成小块,加进冰糖、清水,先用大火煮滚,再改小火煮烂即可供食。

作用 山药软嫩香甜,并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之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怎么吃更养生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详细>>

山药怎么吃养胃

秋季干燥,身体容易出现一些小毛病,如嗓子肿痛等。喝汤是一个很好的调理方式,尤其是喝山药汤更滋补。市场上的山药种类很多,表皮光滑的吃起来口……详细>>

山药怎么吃

山药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滋补品,而且它十分常见,价格低廉,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它来入菜。详细>>

麻山药怎么吃

麻山药是山药中的一个品种。与铁棍山药不同,铁棍山药更适合要用,而麻山药更适合食用,同其他品种的山药一样,麻山药同样具备丰富的营养,而且味……详细>>

西兰花抗癌 这样搭配效果更佳

众所周知,西兰花具有抗癌保健的作用。可是想要发挥西兰花抗癌的作用就要讲究吃法才行,只有正确的搭配和烹饪才能真正发挥西兰花抗癌的功效。今天……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