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韭菜的制作技巧

2017-06-29 16:03:37      

韭菜的制作技巧

如何挑选韭菜

叶直、鲜嫩翠绿为佳,这样的营养素含量较高!末端黄叶比较少、叶子颜色呈浅绿色、根部不失水,用手能掐动的韭菜比较新鲜;叶子颜色越深的韭菜越老。

1、韭菜可以炒、拌,做配料、做馅等。

2、春节食用有益于肝。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3、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4、韭菜与虾仁配菜,能提供优质蛋白质,同时韭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韭菜的食用分类

根韭

根韭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又名苤韭、宽叶韭、大叶韭、山韭菜、鸡脚韭菜等。主要食用根和花薹。根系粗壮,肉质化,有辛香味,可加工腌渍或煮食。花薹肥嫩,可炒食,嫩叶也可食用。根韭以无性繁殖为主,分蘖力强,生长势旺,易栽培。以秋季收刨为主。

叶韭

叶韭的叶片宽厚、柔嫩,抽薹率低,虽然在生殖生长阶段也能抽薹供食,但主要以叶片、叶鞘供食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软化栽培时主要利用此类。

花韭

花韭专以收获韭菜花薹部分供食。它的叶片短小,质地粗硬,分蘖力强,抽薹率高。花薹高而粗,品质脆嫩,形似蒜薹,风味尤美。我国甘肃省兰州市、台湾省栽培较多。山东等地也有零星引种栽培。花韭有很多品种,如小叶种:抽薹与分蘖性强,叶狭短,色较浓,叶鞘细而色微绿,叶及叶鞘质较硬。

早熟,叶花兼用,品质中等;年花韭菜:抽薹性特强,花茎长大,叶幅中宽而长,浓绿色,叶鞘大,呈微黄赤色。叶与叶鞘较硬,抽薹期长,周年都能抽薹,叶部不宜食用,以采薹为主;年花2号:花茎粗大,品质优良,耐低温。

叶花兼用韭

叶花兼用韭的叶片、花薹发育良好,均可食用。目前国内栽培的韭菜品种多数为这一类型。该类型也可用于软化栽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韭菜的制作技巧

叶直、鲜嫩翠绿为佳,这样的营养素含量较高!末端黄叶比较少、叶子颜色呈浅绿色、根部不失水,用手能掐动的韭菜比较新鲜;叶子颜色越深的韭菜越老……详细>>

韭菜的制作技巧:如何挑选韭菜

叶直、鲜嫩翠绿为佳,这样的营养素含量较高!末端黄叶比较少、叶子颜色呈浅绿色、根部不失水,用手能掐动的韭菜比较新鲜;叶子颜色越深的韭菜越老……详细>>

竹笋的制作技巧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食用前应先用开水焯过,以去……详细>>

木瓜的制作技巧

治病多采用宣木瓜,也就是北方木瓜,不宜鲜食;食用木瓜是产于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为蔬菜和肉类一起炖煮。详细>>

菠菜的制作技巧

结石。而人体中的钙在和草酸结合后,会导致钙的缺乏,出现低钙血症。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