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莲藕美食的制作方法

2017-06-29 15:15:57      

莲藕又名莲根,含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生食堪与梨媲美。

中医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藕堪称男女老幼秋季的保健食品。

藕的熟食方法和品种多样,而且风味各异,除家常菜炒藕丝、炸藕夹之外,还可制成多种小吃和名菜。

1,桂花糯米藕:在肥嫩洁净的大藕孔道里填塞糯米,煮熟切开成片,撒上一层白糖和桂花即可。再配上一碗香甜稠腻的糯米粥,更是风味独特。

2,莲藕豆沙:将藕擦碎成泥状,加和糯米粉拌匀,包入豆沙馅,放入油锅炸熟,香甜酥脆,黏润可口。

3,糖醋莲藕:嫩藕去节,削皮洗净切成片,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尽水后加入白糖、精盐、辣椒油拌匀,上撒红辣椒丝和姜丝,浇上白醋、麻油,是佐酒佳肴。

4,莲藕饮料:取洁净嫩藕,擦成藕泥,用纱布包上滤汁,加入砂糖,冷开水调匀后饮用,可以清心润肺。如用开水冲泡,即成一杯可口的藕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DIY美食——莲藕花生猪脚汤

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下下厨,既能舒缓快节奏生活的压力,又能感受和朋友家人共享美味时的快乐。要想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就少不了合手又合口……详细>>

美食达人 莲藕花生肋排汤的做法

莲藕的营养价值和食疗方法一直备受营养学界的推崇。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详细>>

广州美食 牛腩莲藕煲的做法

广东小吃属岭南风味,多来源于民间,大都被流传下来而成为传统名食。现时的广东小吃和点心有区别,小吃品是专指那些街边小店经营的米、面小型食品……详细>>

美食滋补之莲藕百合瘦肉汤

作为润肺的食材,百合是热门之选。它具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及少量的钙、磷、铁等物质,具有补中益气、养心安神、补阴退热、润肤防衰、化痰……详细>>

家常美食菜谱莲藕胡萝卜煲章鱼

章鱼,又称石居、八爪鱼、坐蛸、石吸、望潮、死牛,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八腕目(Octopoda)。章鱼有8个腕足,腕足上有许多吸盘;有时会……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