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美食达人 莲藕花生肋排汤的做法

2012-07-10 14:44:21    作者:雯婷茜子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常言道:“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常说秋冬是“进补”的大好时节,称之为“补冬”。其实春天更应注意饮食调养,以保健康。中医学认为:“人与天地相应”,意思是人体的生理机理应与四季气候的变化密切相应。

  春季气温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春季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维生素B,A.和无机盐,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春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这时选择喝汤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汤里大多数营养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极易溶解于汤水中,煲汤的过程,等于进行了一次加工提取,免除了胃肠之劳,减轻了消化系统负担。此时,只要喝汤,就能得到这些有用的营养,而且喝汤比其他饮食方法更易被吸收。

  春季饮食要清淡,煲汤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瘦肉、禽类、鱼类,不能太油腻,燥热。药材可以选用党参、沙参、枸杞、百合、芡实,莲子,淮山等。春季天气变化大,人容易感冒,而且比较燥热、潮湿,可以在煲汤时放些晒干的桔子皮,或起锅前放入卷好的整根葱,可以去湿、顺气。

  春季养生喝汤的好处多多。例如鱼汤可防哮喘,因为鱼汤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疗肺呼吸道炎症,预防哮喘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最为有效。推荐食谱:鲫鱼萝卜汤。

  鸡汤可抗感冒,特别是母鸡汤中的特殊养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汤品来调养身体。

  今天推荐一道很清甜,能在春天健脾开胃,安神健脑,并且能让女人永远好气色的养生汤。煲起来非常简单,莲藕和花生吃起来都是粉粉糯糯的,特别是汤色呈粉红色,连喝几碗,似乎连面色也红润很多。

  莲藕的营养价值和食疗方法一直备受营养学界的推崇。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能够治疗口渴伤阴,焦躁难解等症状,而且对于缓解痤疮症状也很有效。

  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此外,上班族经常用脑的人多吃藕,煲汤中放入一些莲子。可以起到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藕还可以清肺止血,是肺结核病人的最佳食品。

  主要食材:老藕一节,肋排一根,姜两片,红衣花生50克,福建建宁莲子30克(想安神效果莲子可多放)

  煲汤过程:

  (1)先将莲藕外皮清洗干净,连皮切滚刀块,放入淡盐水或微量白醋水中浸泡10分钟。

  (2)新鲜肋排直接放在流动水中浸泡,或者在水中浸泡冲洗三次备用。

  (3)煲锅中放入足量的水,将肋排,红皮花生放入,大火煮开,不断撇掉浮沫。

  (4)放入切好的莲藕,转小火慢慢煲到莲藕肋排熟烂,最后加适量盐调味。

  茜子私房话:

  煲出一锅清澈鲜甜的莲藕汤七大要诀

  一。莲藕最好选略带湿泥的新鲜莲藕,而不是冲洗得雪白的莲藕。(洗得过白,往往会有化学制剂柠檬酸的浸泡,不宜健康)选第二,三节粗短老藕,七孔的,成熟度够,煲好后是粉粉糯糯的,煲汤的营养价值也更高。九孔藕一般适宜清炒或凉拌。

  二。选择的肋排够新鲜,可以不用汆烫,直接用流动水冲泡三次,清洗干净就可以在冷水中同食材一起煲。这样煲出的肋排会更加香,嫩。

  三。汤沸腾后马上转中小火。并且注意要不断的用勺子将沸腾后产生的浮沫撇掉。

  不要让汤汁大滚大沸,以免肉中的蛋白质分子运动激烈使汤浑浊。

  四。煲一锅清澈的汤切忌放入酱油,以免汤味变酸,颜色变暗发黑。

  五。水要一次加足,不要中途添加。因为正在加热的肉类遇冷水会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

  六。最后放盐。因为早放盐能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从而使汤色发暗,影响成品的美观。

  七。葱、姜、料酒等调料在此汤里可以不放,以免影响汤汁本身的原汁原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莲藕排骨汤的做法

制作食材:猪排骨480克,莲藕2节,枸杞15克,盐适量,大葱一段,姜一块,料酒10克。详细>>

美食达人 糖醋排骨的做法

糖醋排骨是糖醋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大众喜爱的传统菜,它选用新鲜猪子排作料,肉质鲜嫩,成莱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颇受江南一带食者的欢……详细>>

美食达人 黄金炸猪排的做法

大家都喜欢吃怎样的猪排料理呢?在记忆中我小时候从未见过猪排的影子,似乎这个部位在我们湖南人的餐桌上集体消失了。来到上海,才发现猪排的做法……详细>>

美食达人 咕咾豆腐的做法

想在家做一道家常菜咕咾豆腐?跟着我们来学一下吧。详细>>

美食达人 泡椒藕丁的做法

天气越来越热,家人的胃口也差了不少。想给他们做些开胃的菜。今天,就做了这道泡椒藕丁。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