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3大原则

2019-07-20 07:55:20      

都知道婴儿是需要添加辅食的,到了后期,母乳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婴儿所需营养的全部需要。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添加辅食不是太了解,认为仅仅是给婴儿添加一些大人吃的食物即可。那么小儿该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呢?小儿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什么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该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呢?

一般来说婴儿想要添加辅食的话,一般是从第4个月到第6个月开始,大多数情况下是从第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的。如果辅食添加的过早,就会影响婴儿消化功能的发育,容易使婴儿出现腹泻等一系列消化道疾病的症状。所以在婴儿6个月的时候就能够全面添加辅食了,不过有一系列的添加辅食原则,需要家长注意。

而给婴儿添加辅食时,也是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茜表示,例如在给宝宝添加食物的时候,要从少量开始,浓度则从液体到固体逐次的变换,要准备比较新鲜的食物,也不要在食物中添加味精。添加辅食的原则有很多,希望家长都要予以重视。

小孩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什么?

1、循序渐进原则

因为婴儿从6个月开始之后添加辅食的时候,身体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全的发育完全,所以对于食物的接纳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家长在添加副食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种类上一定要由少变多,在添加辅食的量上一定要从少变多,在添加食物的性状上要从稀变稠,这都是必须要遵循的。

2、要开始发掘婴儿的味觉

在添加辅食的时候,并不是一味的将食物塞进药的嘴里就好了。添加辅食的目的,第一是满足婴儿生长所需的营养,第二就是开启婴儿的味觉。开启婴儿的味觉要求每次在添加新辅食的时候,先用软勺子蘸一点点辅食让婴儿去舔,这样能够激发婴儿的味觉。

3、密切观察添加辅食时婴儿的情况

添加辅食时并不一定要墨守成规,完全按照规则来办事。因为每位婴儿存在着个体差异,在添加辅食的时候,免不了会发生不同的身体状况。有一些婴儿在添加辅食的时候会有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候可以继续观察,一般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自行调整过来。如果症状反而加重,最好能够去医院进行治疗。

给婴儿添加辅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它能够补足母乳营养不够的情况。但是添加辅食也不是随便添加的,一定要遵循上述几个原则。

本文指导医生:
陈茜
擅长疾病:
围产保健、高危妊娠、优生优育。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添加辅食的原则 添加辅食的时间 小儿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从辅食添加变迁角度来讲,WHO对辅食添加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理解从婴幼儿过去讲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我们国家教科书……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