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膳食纤维有什么作用?

2017-06-27 14:50:40      

减肥

膳食纤维能防止过多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入。

这很容易理解,膳食纤维不能消化,却要占据部分体积,引起饱腹感,可以让人少吃一些馒头啊、肉啊,这样,每日摄入的热量自然就偏低。

另外,可溶性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后还能溶于水形成胶样薄膜覆盖肠道表面,从而减慢其他物质的吸收过程。延缓血糖升高,减少脂肪吸收。

鉴于体重控制对疾病预防的作用,膳食纤维不仅是减肥利器,对糖尿病、高血脂、还有心脑血管疾病也非常有利。

通便

这主要是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功效。

不溶性膳食纤维是粪便的「骨架结构」,它们进入结肠,就开始扮演「清道夫」角色,一路上吸收脱落的肠黏膜、过多的肠道菌群及其产物,并不断吸水膨胀,最终可以吸收超过自身重量 10 倍的水分,从而使大便变松、变软,便量增加,同时还直接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泄。

因此,高膳食纤维饮食也就成了便秘治疗的基础。

投喂益生菌

人类不像牛,无法借助肠道内细菌完全消化利用膳食纤维,所以做不到「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不过,仍有一部分可溶性膳食纤维是可以被人类的肠道细菌「吃掉」的,消化形成的产物可以起到调节人免疫系统的作用。

有些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选择性地营养「好的细菌」,从而进一步通过这些益生菌发挥有益作用。这类膳食纤维正逐步在许多研究中被用于尝试治疗各种慢性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很多食物中都拥有膳食纤维素,但是我们往往并不清楚哪些食物有含有这类营养素。而膳食纤维,主要是包括了一些糖醇,还有一些……详细>>

膳食纤维有哪些作用

近年营养学家纷纷建议食用高纤维食物,特别是早餐摄取较多的醣类、缮食纤维、矿物质及营养素,将有益於免於心脏疾病、结肠癌及肥胖困扰。详细>>

大豆膳食纤维的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身体的保养了,也更加的注重饮食健康,希望能够从饮食这种比较平常安全的方式获得更多的营养,很……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