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大豆膳食纤维的作用

2017-07-11 15:25:37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身体的保养了,也更加的注重饮食健康,希望能够从饮食这种比较平常安全的方式获得更多的营养,很多人对大豆膳食纤维并并不陌生,通常很多人只知道它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具体怎么好并不是很清楚,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大豆膳食纤维的作用。

大豆膳食纤维的作用:

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作用

大豆膳食纤维对阳离子有结合和交换能力,可ca2+、pa2+、等进行交换。在离子交换时改变了阳离子瞬间浓度,起到稀释作用,故对消化道PH值、渗透压及氧化还原点位产生影响,形成一个理想的缓冲环境。更重要的是它能与肠道内NA+进行交换,促使尿液和粪便中大量排除K+,NA+从而降低血液中的NA+/K+值,直接产生降低血压的作用。因而防治高血压、心脏病和动脉硬化胆固醇和胆酸的排出与膳食纤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大豆纤维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有明显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能改善血糖生成反应

大豆膳食纤维能防治糖尿病,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其作用机理是大豆膳食纤维在肠内可形成网状结构,增加肠液的黏度,使食物与消化液不能充分接触,阻碍葡萄糖的扩散,使葡萄糖吸收减慢,从而减慢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血糖含量。改善葡萄糖糖耐量和减少血糖药物的用量,起到防治糖尿病作用。对糖耐量障碍患者所发生的胰岛素和血糖值升高,有抑制调节作用。它能促进人体胃肠吸收水分,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使人产生饱腹感,对糖尿病和肥胖病人进食有利,可作为糖尿病人的食品和减肥食品。

能改善大肠功能 大豆膳食纤维可影响大肠功能,其作用包括缩短食物在大肠中的通过时间、增加粪便量及排便次数、稀释大肠内容以及为正常存在于大肠内的菌群提供可发酵的底物。预防结肠癌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减少有害物质与肠的接触时间,可以有效地防治结肠癌。

降低营养素利用率 大豆膳食纤维有吸附杂环胺化合物并降低其生物活性的作用。杂环胺是烹饪加工蛋白质食物时,蛋白质、肽、氨基酸的热解物中分离的一类,具有致突变、致癌的氨基咪唑氮杂环芳茎类化合物。因此,增加大豆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对于防治杂环胺的可能危害有积极作用。此外,大豆膳食纤维还具有膳食纤维的相关特性。

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由于每个人对饮食的要求也不同,很多人习惯大鱼大肉特别容易患有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这样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身体的健康,通过了解大豆膳食纤维的作用之后,希望对患有这些疾病的人能够有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膳食纤维的五大作用

膳食纤维预防便秘的作用应该是它最基本也是最初被认识到的作用吧。它可以增加人体内排泄物的体积,同时又因为它的吸水性强,可使排泄物软化。膳食……详细>>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很多食物中都拥有膳食纤维素,但是我们往往并不清楚哪些食物有含有这类营养素。而膳食纤维,主要是包括了一些糖醇,还有一些……详细>>

膳食纤维有哪些作用

近年营养学家纷纷建议食用高纤维食物,特别是早餐摄取较多的醣类、缮食纤维、矿物质及营养素,将有益於免於心脏疾病、结肠癌及肥胖困扰。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