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炎热夏天 游泳前后要怎么吃

2017-06-28 22:07: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选择游泳这项运动健身项目。游泳不仅可以健身,还能够帮助我们消暑。不过,你是否有注意到游泳前后的饮食呢?其实,游泳的饮食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影响,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夏天游泳的饮食原则

运动时间在1~3小时,属于中等量运动,游泳过程中饮水500毫升,并且建议及时给身体补充糖分,以免出现低血糖。可以补充含糖饮料,如运动饮料。或者喝白水,但要准备能够让糖分快速被吸收的食品,如果酱夹心饼干、水果干、谷物营养棒、果冻等。

游泳前需适当进食。可有效避免低血糖游泳是一项特别消耗体力的运动项目,所以,下水前切忌空腹。空腹游泳很容易引起低血糖,使游泳者发生头昏乏力甚至昏厥等意外情况。

刚吃完饭不要马上游泳。因为吃完饭后,饭没有完全消化,还在食道里,如果你马上游泳,可以说是剧烈运动,可能轻点会肚子疼,重点会印起阑尾炎之类的疾病。还有,刚吃完东西,血液集中在胃部,此时游泳会使全身的血液强行流回四肢,引起胃部的血液减少,从而造成食物消化不良,出现“岔气”、“胃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所以,进食完最好间隔1小时左右再游泳。

大量流汗使钠、钾、钙等微量元素和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单纯补充白水,会造成血液稀释,使得身体丢失更多的矿物质,容易引起抽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功能性饮料。

游泳后消耗大要吃点东西,但一定要学会节制。因为人在运动后都有一个“超量恢复”的现象。简单地讲,就是人体为适应下一阶段运动水平的提高,在每次运动后,都要摄入比以前更多的能量,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

那么,夏天游泳后可以吃的食物是什么呢?

夏天游泳吃什么好

水果。游泳健身后,不要吃什么油腻容易饱腹的东西,吃一些口味清晰的水果最好不过,可以吃一些低糖分的黄瓜、樱桃、苹果等补充一些能量。而且,游泳后,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吃些碱性食物可缓解。

粗粮面包。可以吃一些粗粮的面包片,不要吃芝士、奶油特别多的面包,吃个几片就行了,毕竟不是当正餐的,主要是缓解饥饿感。

燕麦粥。无糖的燕麦粥,里面放一些低脂的牛奶调和一下,吃一点,会对身体特别好,也有利于饱腹感的恢复。

蔬菜沙拉。吃一些各种蔬菜水果的沙拉也是特别清淡减肥的佐餐,不要用奶油,用醋、橄榄油和少许的调味料搅拌一下,就可以很好吃了。

游泳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并且保证足够的营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的饮食 游泳怎么吃 游泳吃什么好

游泳对糖友有哪些好处?游泳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各种不同姿势划水前进 ,在水中或水面游动的一种有氧运动--体育运动的项目之一,游泳也是跟许多其它的一些体育项目一样,对很多慢性疾病都有着……详细>>

运动前后怎么吃让健身更有效果

如果你有运动健身的习惯,在饮食上就要学会合理的搭配,这样可以使健身更加的有效果,让你更加的健康。所以,需要多了解一下运动健身的饮食。今天……详细>>

游泳前吃根香蕉可快速补体力

高温热浪袭击之下,不少市民喜欢通过游泳消暑健身。游泳须注意卫生和保健,否则不但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有可能染病。详细>>

炎热夏天 老年人日常饮食吃点什么好

在炎热的夏天里,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呢?在各种各样的食材中,适合不同的人群,所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不能过于随意。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详细>>

睡觉减肥睡出好身材 减肥吃什么效果最好

夏季来临,正是减肥时,又可以在清澈凉爽的水里恣意昂扬了。据说,选择正确的睡觉姿势,隔天起床你会发现整个人都变轻松了哦,这就是优质睡眠减肥……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