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可能导致男性不育 男人减肥应该怎么吃?

2017-06-27 08:24:1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年龄、吸烟、饮酒、纵欲都是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你可知肥胖也会给男性的精子质量大打折扣?这是一个对胖子充满恶意的世界,你以为肥胖只是影响外形?不!肥胖可能导致男性不育!不信?科学实验与数据可以证实:

国外很多研究中心都针对肥胖与精子质量做了深入的研究,研究者Hammiche F、Hajshafiha M发现: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越高,精液体积、密度越小,总活动精子数越少。BMI 越增高,低精液量(<1.5ml)、低精子密度(<15M)、低精子总数(<39M)发生率越高,并且呈线性相关。

BMI显示肥胖的男性患少精子症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3倍以上,在Eisenberg ML 的研究样本中,体质指数正常的人群中只有6%患者患少精症,而肥胖组患者患少精症高达17%,接近3倍之差,肥胖组患低精子总数的可能性更是高出19倍。

当腰围(waist circum-ference,WC)大于102cm 时,腰围数值越大,精子密度、总活动精子数越少,少精症发生率比正常男性增加7倍。

肥胖谋杀精子的机制很多,归纳如下:

①肥胖患者的精子DNA 损伤率更高,氧化应激是超重、肥胖引起男性不育的机制之一。

②精子发育和成熟与附睾α-葡萄糖苷酶和精浆果糖浓度有关,BMI 对这两项生化标志物有影响。

③肥胖会导致精子的低线粒体膜电位(MMP),导致磷脂酰丝氨酸(PS)外化,促细胞凋亡。通过膜联蛋白V/PI 染色和流式细胞术检测活精子发现,肥胖会降低活精子百分率,产生更多精子DNA 碎片化的精子。

④肥胖还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导致总睾酮、血清睾酮(T)、睾酮与黄体生成素比(T/LH)、精子密度、精子活动率、性激素结合球蛋白减少;当BMI 超过35kg/m2时,BMI 增高,则抑制素B、T/LH、LH/FSH逐渐降低。肥胖男性过量的脂肪会促使雄激素向雌激素转化,肥胖增加了E2、异常精子形态率、血清FSH、E2、PRL ,腹内脂肪促进各种脂肪因子如瘦素、脂联素、抵抗素的分泌,干扰机体的生殖内分泌。

⑤肥胖导致男性内分泌紊乱:高血清瘦素,能够扰乱睾丸类固醇激素生成及精母细胞的分化与发育,增强HPT轴的反馈抑制,睾酮减少继而导致内脏脂肪与腹部脂肪储存增加,而雌激素增加则有利于脂肪细胞的分化,导致性腺功能减退。

⑥肥胖患者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增加了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胰岛素的灵敏度降低,导致总睾酮、游离睾酮、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黄体生成素的水平降低,雌二醇含量增加,精子密度、存活率和正常形态率降低。

男人减肥的饮食技巧

既然男人肥胖影响精子健康,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呢?其实男人如果学会吃,便能轻松减肥。

拒绝高淀粉食物

拒绝吃面包和薯条等含有大量淀粉质的食物,因为它们是让你小肚子堆积赘肉的一大敌人。

淀粉那可是高热量的载体,虽然为人体所必须,可是淀粉量的消耗一旦与摄取不成正比,摄入热量多到消耗不完,就会导致剩下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真是想不胖都难。

选择优质蛋白

当你在吃肉类食品时,记得要选择瘦肉、鱼和家禽,因为它们富含的是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有助于体内肌肉的增长,可以促进小肚子脂肪燃烧。

多吃豆类

记得要多吃豆类,因为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质,对于吸收体内水分很有好处,利尿排汗,既帮助身体蒸发热量,又可以消耗部分脂肪。

除此之外,吃豆类的食还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能起到分解脂肪和抑制腹部脂肪的囤积。所以呢把豆类作为主食其实是相当不错的饮食方法哦。

远离酒精

大家应该都有发现,喜欢喝酒和经常喝酒的人,都会有一个大大的“啤酒肚”。

当然喝少量的酒是不会让人发胖的,不过喝多了的话就很容易导致肥胖。

一毫升的酒能够产生7000卡的热量。酒含有很高的热能,这种热能不断使人发胖,特别是腹部,液体面包的说法可不是盖的。

多吃新鲜水果

新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能有较强的饱足感,而所含的高纤维则能帮助润肠,有通便的功能,能起到有效的排毒减肥之功效。

多吃点蔬菜

蔬菜和水果一样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和营养成分。蔬菜含有的纤维质能有助润肠排毒减肥,是减肥时必不可少的食物,而且蔬菜热量低脂肪低多吃一点也不用害怕会发胖。

多喝点水

人体各个机能的运转都需要水分的参与,新陈代谢系统和消化系统也一样,如果水分不足,这些系统就会降低运转速度,也就不能更好的代谢了。

多喝点茶

茶是植物有助于消化减少脂肪堆积的作用。

男人减肥还可以配合多运动,效果翻倍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怎么吃 男人减肥 减肥

男人也能饮食减肥 怎么吃减肥最快

随着时代的发展,减肥不再是女性的专利,很多男性朋友们也开始注重减肥了。男人减肥有没有一些专属的方法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男人减肥的饮……详细>>

男人减肥应科学吃肉 推荐7个饮食建议

男人减肥的方法和女性减肥是不同的,所以不可一概而论。所以,男人想要减肥就要选对食物才可以,要做到科学吃肉且多吃素才行。那么,究竟有哪些食……详细>>

男人减肥应该吃什么好?新鲜水果蔬菜不能少

虽然减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女性比较重视的事情,但是男性朋友有时也是需要减肥的。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男性朋友除了运动减肥以外还可以试试饮食减……详细>>

男人也要减肥 饮食+运动减肥更快速

通常情况下,女性减肥的人群更多一些,不过也会有男性朋友们需要减肥。男人和女人减肥的方法是有所不同的,饮食减肥也会有所不同。今天,就来推荐……详细>>

经期减肥好时机 应该怎么吃

女性在经期减肥是最佳的时机,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吃对又营养又能起到减肥作用的食物对想要减肥的女性朋友来说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经……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