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2017-06-20 15:38:59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给山药剥皮时,手会感到很痒,甚至红肿、刺痛,你知道山药痒手怎么办吗?到底手碰山药痒怎么办呢?

现代药理研究提示,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由此可见,山药确能补虚疗损,延年益寿。

不少人给山药剥皮时,双手都会感到非常痒,严重的甚至出现红肿、刺痛症状。山药为什么会痒手呢?

山药痒手,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皮肤接触了这两种成分就会出现瘙痒。

山药质地细腻,味道香甜,不过,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最好用削皮的方式,并且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马上多洗几遍手,要不然就会抓哪儿哪儿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为什么会过敏?山药过敏如何止痒?

山药过敏,这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详细>>

处理山药时的六种止痒妙方

山药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物美价廉的佳品。山药含皂角素,去皮后会有一种黏液其中的蛋白和薯蓣皂甙会刺激皮肤引起过敏。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会感觉手很……详细>>

山药怎么吃才能让营养添倍

如果要用山药炖菜,最好在汤汁沸腾后再加入,并用大火快速煮开,因为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烹调中可能发生褐变,煮沸时加入可破坏此酶活性。 需要……详细>>

避免接触山药发生过敏的小妙招

刮削山药皮时,粘粹容易粘到手上,使人感到发痒难受。如把洗净的山药先煮或蒸4-5分钟,凉后再去皮,就不会那么粘了,但也要注意蒸煮不要过了……详细>>

凉拌山药丝过敏体质慎吃

山药大家并不陌生,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殊不知,山药生吃营养价值更高,今天就来将其做一道凉拌菜。但有过敏体质的……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