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山药健脾胃 4款山药养胃粥

2017-06-20 14:51:20      

1。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乾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2。山药莲子粥

材料:山药50克,莲子20-30克,大米适量。

做法: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对于小孩,还是把山药,莲子进行碾碎成粉,制作成米粥喂食。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3。扁豆山药莲子粥

材料: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以上四味加水共煮为粥。

功效:适用脾虚人群。山药补肺脾肾,益气生津,莲子健脾补气补心安神,两者同用加强补脾胃,且对心肾有益。扁豆健脾化湿,防止滋补太过,滋生内湿。

4。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后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脾胃食谱:南瓜山药汁

山药:性味甘平, 人肺、脾、胃经, 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详细>>

紫薯抗过敏山药健脾胃

紫薯:护血管抗过敏。紫薯富含铁、硒元素和花青素。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花青素……详细>>

5款山药养胃粥

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详细>>

山药的4食谱帮你健脾养胃

材料:主料:山药300公克,排骨150公克,毛豆20公克,枸杞、姜各10公克 辅料:盐1小匙,米酒1大匙,高汤1000CC,香油详细>>

淮山药泥:健脾和胃

将淮山药200克粉碎成细末,加入白糖50克,加水少许,搅成细泥,置1碗中;京糕100克加工成细泥,另置1碗内,加白糖25克,拌匀;豆沙另……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