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暑期饮食指南 暑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2017-06-18 13:30:44      家庭医生在线

暑期开始了,孩子的作息和饮食也开始有点变化了,但是由于小朋友还处于发育期,所以暑期的饮食肯定是需要合理安排的,这样才能保证“苦夏”不会对孩子造成不利的影响。那么暑期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看下吧!

暑期饮食原则

1、饭菜饮食宜清淡

夏季最好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

2、三餐时间规律

避免三餐混乱,一定要让孩子吃早餐,因为经过一夜未进食,早晨正是需要补充的时候并且早饭也是一天能量的来源,反而晚餐尽量不要太丰盛,以瓜果蔬菜配合少量的主食即可,最好不要吃高能量的夜宵。

暑期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1、注意补充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具有维持正常视觉、保持眼角膜上皮细胞正常分化的功能。若补充不足,会造成暗适应差;角膜干燥和退化,假期里孩子长期看电视会影响到视力发育。牛肝、羊肝、鸡肝、牛奶、羊奶、鸡蛋等食物中富含维生素A。

2、适当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具有促进钙和磷吸收、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的功能。若缺乏,会造成佝偻病和骨质酥松软化症。除了让孩子多晒太阳外,还要在食物中补充些。鱼肝油中富含维生素D,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易造成中毒。蛋黄、牛奶类的食物含少量的维生素D。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维生素C也叫抗坏血酸,具有促进胶原物质的合成、增进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假期里户外活动少,孩子身体抗病能力差,易患感冒,应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水果有新枣、酸枣、橘子、山楂、柠檬、猕猴桃和刺梨;蔬菜有青椒、番茄、大白菜、土豆等。

暑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1、预留饭菜最好别弄凉菜

暑假期间,预留饭菜也有一定讲究,最好不要留凉拌菜。过冷的水和食物都要注意在常温下放5~10分钟再给孩子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

2、洋快餐不要经常吃

因为洋快餐的膳食营养结构并不均衡,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不要把吃洋快餐当成是对孩子学习成绩好的奖励,以免造成孩子对洋快餐有一种渴求心理。

3、冷饮雪糕要少吃

暑期天热,冷饮雪糕要尽量少吃。另外,冷食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5~10分钟再吃。专家表示,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才会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不利于正常饮食。

4、零食少吃

有关专家还表示,零食可以吃,但不能吃太多,绝不能以零食代替正餐。如果吃了零食后,待到正餐时不想吃或食量减少,即表示零食的量大了。因此,家长不宜在家里为孩子储存过多的零食。

温馨提醒:炎炎夏日,注意饮食,注意预防肠道疾病,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凉爽的暑假!

(责任编辑:詹远 )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 坐月子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月子期是女人一个特别重要的时期,这期间如果不好好照顾身体,很容易给女性朋友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今天主要是介绍一下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一起看……详细>>

暑期别让孩子患上暑假综合征

暑期为什么会出现“暑假综合征”?其根本原因是学生在假期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打乱了生物钟的节律,造成生物钟的错点。详细>>

那些人应尽量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摄入过量容易造成体内缺水。原则上说,摄入咖啡因的人群应相应多饮水,以保证正常的体液浓度,维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所以……详细>>

贫血饮食宜忌 贫血的饮食推荐

一提起贫血,大家都很熟悉,它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很多女性朋友。贫血症状有很多,比如说面色灰暗苍白,经常感觉头晕、头痛、眼冒……详细>>

脚气患者不能吃什么?脚气初期食疗推荐

对于脚气患者的饮食,专家解释,维生素B1能构成辅酶,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能抑制乙酰胆碱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它更作用于神经组织,对于脚气……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