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 坐月子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2017-06-18 13:19:45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是女人一个特别重要的时期,这期间如果不好好照顾身体,很容易给女性朋友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今天主要是介绍一下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一起看下吧!

坐月子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1、冰冷食物

因为冰冷易影响身体的气血运行,身体容易产生酸痛。

2、饮料、煎炸油腻食物

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

3、没接触过的食物

不要吃一些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以免不适应,可能会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4、麦乳精

麦乳精是以麦芽为原料生产的,含有麦芽糖和麦芽酚,而麦芽对回奶十分有效,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5、哺乳期间不能经常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碱会进入母乳,并通过哺乳进入宝贝的体内,损害宝贝的神经系统和心脏,导致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等。另外,常吃巧克力会影响产妇的食欲,造成身体所需的营养供给不足。

6、忌食草豆蔻、荷叶、薄荷、菊花、生萝卜等。

7、不能经常喝茶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8、不能只吃母鸡不吃公鸡

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把大公鸡清炖会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坐月子应该多吃什么?

1 、米粥

米粥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最重要的是它容易消化,对于消化功能未能恢复的新妈来说,这是产后前几天最好的饮食选择。

2、肉质营养汤

不管是鸡汤、猪蹄汤、鲫鱼汤还是排骨、牛肉汤,这些营养汤对于新妈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们既能够帮助身体恢复,又能促进乳汁的分泌。但是在产后的第一周,肠胃功能还没恢复好,再加上乳腺也许还未完全畅通,所以帮主建议第一周先不要喝浓汤,以免消化不良和造成乳腺堵塞。

3、鸡蛋红糖汤

红糖可以帮助去瘀生新,在排恶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鸡蛋可以有效补充蛋白质和其它母体需要的营养。因此,红糖鸡蛋汤对新妈也是不错的选择。红糖最好吃到产后的10天就停了哦,以免导致恶露不止。

4、 橙子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可以帮助增强新妈妈免疫力。另外,因为橙子味酸甜,还能有效增强新妈的食欲,改善新妈的胃口。

5、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钾元素和维生素B族,可以帮助缓解产后腰酸背痛。促进消化的同时,它还能有效保持血糖水平的稳定。

6、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帮助新妈产生饱腹感,从而有效减少碳水化合物的进食量,降低母体消化负担。

7、葡萄柚

葡萄柚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母体提升抵抗力。因此,葡萄柚也还是产后饮食中的宠儿。

小贴士:从营养角度来看,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及数量不同,新妈咪月子期间的饮食要多样化,荤素兼备,富于营养和易于消化。

(责任编辑:詹远 )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坐月子是新妈妈们的一个重要的恢复阶段,有些人就是因为月子做不好导致了一系列身体健康问题,那么坐月子有什么饮食禁忌呢?怎么样才能做好月子?……详细>>

孩子暑期饮食指南 暑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暑期开始了,孩子的作息和饮食也开始有点变化了,但是由于小朋友还处于发育期,所以暑期的饮食肯定是需要合理安排的,这样才能保证“苦夏”不会对……详细>>

夏天坐月子应怎么饮食调理?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10月怀胎之后需要一个42天的坐月子的时间来调养身体,经过42天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能够让产妇的各个器官恢复正常,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坐月子可以多喝这些汤

女性在产后如果调理得当,新生妈妈便能由内而外散发光采与活力,而且宝宝自然也会很健康。对于聪明的宝妈不妨可以利用坐月子的这个时间调整体质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