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老年高血压不能吃什么?日常少吃动物蛋白

2017-06-15 09:21:2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高血压要怎么吃呢?高血压是可以通过饮食来控制血压的,不过要选对食物才行。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所以应该要特别的关注饮食。在这里,就来为老年高血压患者介绍一下日常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吧。

老年人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康林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保持营养均衡,首先就是在日常的饮食要做到清淡,因为食盐中的钠可以引起血压升高,降低药物疗效。每天都应进食适当的五谷类、肉类、蛋白质类、蔬菜类、瓜果类、奶类及钙类食物,并要选择热量较低者进行食用。而且日常还要注意应用钾剂或含钾丰富的食物。需要减少食物中含热量多的成分如脂肪、精制糖、糕点等,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食量,多吃蔬菜和水果等高纤维食物,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病。

老年高血压吃什么好

茶。多喝茶,对预防高血压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茶叶内含茶多酚,且绿茶中的含量比红茶高,它可防止维生素C氧化,有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铬离子。此外还含钾、钙、镁、锌、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叶(相当于2-3杯袋泡茶)冲泡,长期服用,对人体有益。

土豆。降压饮食通常还少不了土豆。土豆具有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丰富的特点,富含多种抗氧化剂。美国斯克兰顿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土豆还是微量元素钾的绝佳食物来源,常吃土豆有助于降压护心。土豆连皮煮熟或烤制最佳,这些方法不增加脂肪或热量,也不会破坏土豆中有益健康的营养物质。

脱脂牛奶。脱脂牛奶是钙质和维生素D非常理想的来源,这两种物质的有机结合能够帮助降低3%至10%的血压,这个比例看似不大,但是它还能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降低15%,因此,综合来看,脱脂牛奶是非常理想的降压食物。

绿豆。绿豆具有很好的祛火作用,而且对高血压患者也有很大益处,不仅有助于降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大蒜。大蒜是最有效的食疗降压秘方之一。大蒜中富含的硫化物有助保持人体内一种酶的稳定,进而避免出现高血压。多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大蒜的人群比其他人群平均血压水平更低。每天吃2~3瓣大蒜是最简单易行的降压妙招。

黑巧克力。美国医学会为我们证明了黑巧克力的这一惊人功效。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30卡热量的黑巧克力(大约14克),就可以帮助降低血压,也不会产生其他不良后果。黑巧克力也将成为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物。

接下来,再来看看高血压不能吃的是什么吧。

老年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动物蛋白质。根据一些实验室研究发现,动物蛋白的过多摄入对高血压病症患者的顺利康复会起到很大的阻碍作用。高血压疾病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狗肉。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高热能食物。高血压病症患者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所以高血压病症患者要严格限制高热能食物的食用。因为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疾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病症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辛辣食物。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老年高血压的具体饮食,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的饮食 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的饮食宜与忌究竟是怎样的呢?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很多关于高血压的饮食的宜与忌,这些宜与忌究竟是否正确呢?要知道,控制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食物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哪些不能吃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中老年高血压人群应该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就是中老年人,高血压的产生不仅和年龄有关,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饮食。因此为了避免高血压发生,……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东西?

高血压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若是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因为血压波动过大而危及到生命,患者除了控制……详细>>

高血压想降压不能吃什么?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