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好食物-苦菊的功效和食用价值有哪些

2017-06-12 21:13:46      家庭医生在线

苦菊 是一种药用食用兼具的无毒野生植物,一年生草本,药名叫“败酱草”,异名女郎花、鹿肠马草,民间俗称苦菜,别名天香菜、荼苦荚、甘马菜、老鹳菜、狗牙生菜,无香菜等,为菊科植物苦定菜的嫩叶,又名苦菜、苦苣。苦菊味略苦,颜色碧绿,可炒食或凉拌,是炎热的夏天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苦菊不仅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同时还具有清热明目、清热消炎、预防癌症等食疗效果。苦菊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B 族、蛋白质、胡萝卜素、烟酸、氨基酸、膳食纤维、生物碱以及钙、磷、钾、锌、铜、铁、锰等多种营养元素,尤其是嫩叶中富含的氨基酸,是促进人体内抗体合成的重要元素。

苦菊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苦菊的营养价值

1、苦菜中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分别是菠菜中含量的2.1和2.3倍。苦菜嫩叶中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各种氨基酸之间比例适当。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大脑机能。

2、苦菊中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较高,钙、磷、锌、铜、铁、锰等微量元素较全,以及维生素 B1、B2、C、胡萝卜素、烟酸等。此外,还含有腊醇、胆碱、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学物质。

每100克苦菜嫩幼苗含蛋白质2.8克,脂肪0.6克,粗纤维5.4克,糖类4.6克,胡萝卜素540微克,维生素 B10.09毫克,维生素B20.11毫克,维生素 PP0.6毫克,维生素C19毫克,维生素E2.93毫克,钾180毫克,钙66毫克,铁9.4毫克,锌0.86毫克,磷41毫克,还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精氨酸、组氨酸、谷氨酸含量最高,占氨基酸总量的43%。此外,另含有蒲公英自醇、甘露醇、蜡醇、胆碱、酒石酸等多种成分。

苦菊多糖,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抗衰老、抗辐射,增强免疫

苦菊多糖和许多其他植物多糖一样,具有很好的生理活性,并且在一定浓度下,对生命机体的生长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菊苣酸,缓解记忆力衰退,预防老年痴呆症

苦菊中的菊苣酸有助于防止大脑中毒性团块( 淀粉样斑块) 的形成。此类斑块是老年痴呆症的标志物,会影响大脑功能,降低记忆力等认知能力。因此,常吃菊苣、苦菊和蒲公英等含有菊苣酸的蔬菜,有助于排毒,增强记忆力。

维生素,抗氧化、防癌、增强免疫、抗坏血病、保护牙龈、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

维生素是人的生长发育和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物。苦菊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以及烟酸。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护皮肤,保护视力,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维生素C 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防癌、增强免疫、抗坏血病、保护牙龈等作用,是美容养颜必须的营养素。而缺乏维生素B1和B2 可能会出现神经炎、唇炎,眼角膜炎,阴囊炎等;而缺乏胡萝卜素可能会导致夜盲症和皮肤角质化等症状。苦菊中的维生素种类齐全而且含量丰富,是人们补充营养素的上好食品。

膳食纤维,预防肠癌、冠心病、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

苦菊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每100g 苦菊嫩叶中,膳食纤维含量高达5.4g,可作为人体良好膳食纤维来源。膳食纤维被称之为人体的“第七大营养素”,可增强肠蠕动,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预防冠心病、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有助于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排除,可以有效保护消化道以及预防结肠癌。膳食纤维还可以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稳定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的健康水平。

生物碱,降低心血管疾病,抗癌、抑制脂肪肝形成

生物碱是一类含氮的碱性有机化合物,一般来说生物碱具有镇痛、解痉、止咳、抗菌、抗癌抗心律失常等作用,苦菊中的胆碱含量丰富,胆碱在生物碱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胆碱不仅能够抑制脂肪肝形成,对保护肝脏有着重要的作用,还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抗癌的作用。

苦菊属菊花的一种,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颜色碧绿,吃法多样,最简单的就是凉拌,可炒食或凉拌,是炎热的夏天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因其味感甘中略带苦,且有清热解暑之功效,受到广泛的好评。

苦菊美食烹饪推荐

苦菊米酱拌鲜蘑

主料:苦菊、蘑菇;辅料:姜、蒜;调料:盐、味精、白糖、白醋、芝麻、米酱、香油

做法:

将蘑菇撕成细丝,焯水控干晾凉,姜、蒜分别切成末,苦菊中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放在盘中;在蘑菇中加入姜末、蒜末、盐、白糖、芝麻、白醋、米酱拌匀,放在苦菊上即可。

老醋苦菊

原料:苦菊 、去皮油炸花生米;调料:盐、味精、老醋、白糖、香油、蒜泥

做法:

苦菊洗净,改刀:花生米压碎。将盐、味精、老醋、白糖、香油、蒜泥调匀,再放入苦菊拌匀,装入盘中,撒上花生米即可。

凉拌苦菊

原料:苦菊、姜、蒜;调料:盐、味精、白糖、米醋、辣椒油、香油

做法:将苦菊择好洗净,过水轻焯控干晾凉,姜蒜切末,加入盐、味精、香油、白糖、米醋、辣椒油少许,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

特点:口感甜咸苦酸辣五味杂陈,清新爽口,开胃健脾。

小贴士:苦菊不耐久放,最好尽快吃完。短期存放可用保鲜膜包裹或放入保鲜袋,置冰箱冷藏。苦菊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是脾胃虚弱、纳少便溏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菊 苦菊的功效和食用价值 夏季好食物

苦菊有什么营养价值?苦菊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苦菊这种食材,它除了可以制作美味的菜肴外,还给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营养。可能有很多人在吃苦菊的同时对于它有什么好处并不……详细>>

苦菊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怎么做好吃?

一种药用和食用兼具的无毒性的野生植物苦菊,它的药名叫“败酱草”,异名又叫鹿肠马草、女郎花,民间的俗称就是苦菜,别名又为荼苦荚、天香菜、甘……详细>>

昆仑雪菊的功效与作用

昆仑雪菊的功效:详细>>

凉拌苦菊金针菇

辅料:辣椒油1大勺 ;盐适量 ;凉拌醋适量 ;芝麻香油少许 ;芥末油少许 ;凉开水适量。详细>>

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苦荞茶的功效: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拔毒生肌、有降对病灶可起到缓解和屏障保护作用。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