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夏季宝宝易中暑 多喝瓜皮绿豆水远离中暑

2017-06-19 08:07: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也多,这种湿热天气下,体质差的宝宝很容易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中暑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注意3点

中医认为,夏季要以保护人体阳气为重,因暑热常挟湿气,又因暑热而过于贪凉,所以保护阳气需做到三防:即防暑热、防湿气、防过凉。

1、护好身体,别贪凉

夏季人体毛孔开泄,尤其是宝宝腠理稀疏,脏腑娇嫩,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夏季空调房音温度过底,风扇直吹身体,形成人为的虚邪贼风,宝宝常因此受凉受寒,所以要特别注意房间温度不要低于22度,风扇不要直吹头面及胸腹、背部,睡觉用“肚兜”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家长还需注意不要让宝宝在家打赤脚,特别是在空调房,以防“寒从脚入”。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神经体液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会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局部抵抗力下降。这样,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细菌、病毒,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容易使宝宝患感冒等疾病。

2、开窗通风,防湿气

盛夏来临,气温升高雷雨天气增多,空气湿度大,宝宝经常出汗或淋浴,容易被湿邪所侵袭。湿为阴邪,伤及阳气,尤易伤脾阳,脾胃喜燥而恶湿。宝宝脾常不足,湿邪之性粘滞,患挟湿感冒较一般感冒不易恢复。

为防湿邪,宝宝日常起居要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干燥、清凉;注意不要出汗过多,衣服汗湿后要及时更换或加块汗巾;饮食要清淡少油腻,保持好自身阳气。

3、调节饮食,少吃冷食

夏季阳气外发,气血运行于表,内里脾胃相对则虚,加之宝宝生理特点是脾常不足,因此,体表虽热,内里脏腑反而虚寒,表现在腹部及心口上的皮肤是凉的。这时,不要过度食用生冷之物,如冰水、雪糕、西瓜等。否则腹中过寒,容易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疾病,即使当时未觉不适,入秋季节变化,多会出现秋季腹泻。

宝宝夏季饮食一般以温为宜,这样可助阳,达到“春夏养阳”之目的,因此建议家长养成孩子喝温热水,吃温热粥的习惯,切忌将饮料、西瓜等从冰箱取出即饮即食,少吃冰淇淋等冷食,以免伤及脾胃。

夏季宝宝吃什么好?

那么问题来了,宝宝夏季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为广大家长推荐一些适合宝宝的食物。

最好的主食: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最好的水果:猕猴桃

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最好的蔬菜:菠菜

菠菜为宝宝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维生素A和叶酸,另外还有一些维生素C和铁。因为它没有杂味,宝宝通常都很喜欢吃。而且菠菜的用处很多,你可以把它作为盘边的装饰,也可以在它上面放一些番茄酱,还可以用它代替生菜放在宝宝的三明治里。但是要记住,不能把它和豆腐一起吃,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最好的甜点:酸奶

酸奶是钙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且它的热量很低,很适合宝宝。如果你自己制作酸奶,最好用配方奶做原料,这样不仅营养丰富,宝宝也比较容易消化。吃酸奶的时候给宝宝在里面加一小勺自己做的果酱,味道会更好。

最好的饮品:百合莲子粥+瓜皮绿豆水

百合莲子粥

做法:将莲肉洗净,用温水泡后去皮。 将莲肉与粳米加水煮至八分熟。再加入百合: 煮熟后加糖少许。

营养:百合滋阴润肺,莲肉能健脾益肾,二者合一有祛暑、健脾、开胃的作用,而且酥软甜糯的口感最讨宝宝欢心。

瓜皮绿豆水

做法:将西瓜皮削去瓜瓤,切成块状,将绿豆洗净备用;在冷水锅中加入瓜皮、绿豆同煮: 半小时后取汁,加入冰糖; 待瓜皮绿豆水冷却至室温后,放入冰箱冷藏。

营养:西瓜皮又名翠衣,中医上常用来治疗宝宝暑热烦渴、小便短赤、咽干喉痛、口舌生疮;绿豆性昧甘、寒,具有清热消暑,解毒利尿的功效。

如果你也担心宝宝中暑,不妨让他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多吃5款宝宝防暑食谱

夏季天气热,宝宝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夏季中暑呢?详细>>

大暑后中暑更易发生?教你自制9款解暑茶饮防中暑

大暑天的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这种持续高温的天气容易引发中暑的发生。据了解,不少地方气温已经超过40℃。在这种天气中暴露,很容引发中暑发……详细>>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头晕心悸提示中暑来袭 预防中暑多吃7大食物

最近高温天气不断,如果经常在户外活动,而又不注意防晒,避暑,很容易中暑。究竟中暑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中暑?详细>>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