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头晕心悸提示中暑来袭 预防中暑多吃7大食物

2017-07-17 09:57:5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高温天气不断,如果经常在户外活动,而又不注意防晒,避暑,很容易中暑。究竟中暑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的常见症状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中暑先兆

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

中暑初期

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 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

轻度中暑

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成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

重度中暑

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大量出汗、皮肤湿冷、 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腹部或肢体痉挛;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热甚至意识丧失。

预防中暑多吃7大食物

要想避免中暑,最好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同时吃些消暑的食物。

甜瓜

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

据有关专家鉴定,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甜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等。

枇杷

味甘酸、性凉。可润肺止咳,生津止渴,消暑,下气止呕。补充营养。枇杷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香蕉

味甘、性寒,可清热解毒、润肠。宜于肠燥便秘。香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淀粉质丰富,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特别是中暑之后人需要补充体力,香蕉就最适宜不过了。

味甘酸、性凉,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雪梨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如果你不想在夏季里中暑晕倒,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吃什么 预防中暑 中暑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夏季宝宝易中暑 多喝瓜皮绿豆水远离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也多,这种湿热天气下,体质差的宝宝很容易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中暑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多吃5款宝宝防暑食谱

夏季天气热,宝宝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夏季中暑呢?详细>>

大暑后中暑更易发生?教你自制9款解暑茶饮防中暑

大暑天的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这种持续高温的天气容易引发中暑的发生。据了解,不少地方气温已经超过40℃。在这种天气中暴露,很容引发中暑发……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