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体内毒素太多?夏季排毒多吃这些食物

2017-06-02 21:10: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是存在着一些毒素的,而炎热的夏季是排毒减肥的最佳季节。人体内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垃圾,呼吸、进食都会产生一系列的代谢废物。一旦体内废物堆积过多,就会让身体“中毒”,便秘、肥胖、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就都不请自来了。排毒是减肥最至关重要的一环,即使无须减肥的人,如若体内堆积太多毒素,也会危害身体健康。想要排毒养颜,这些天然食物必不可少,下面一起来看下,夏季排毒吃什么食物好。

夏季排毒吃什么食物好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红豆

可增加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增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饭煲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增进排毒。

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燕麦与红枣等搭配煮成燕麦粥,营养又美味。

薏仁

薏仁可增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皮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莲藕

莲藕具有利尿作用,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并净化血液。莲藕冷热食用皆宜,可将莲藕榨成汁,加适量蜂蜜调味饮用;也可以小火慢炖,熬成莲藕排骨汤。

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它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更好,有助于清热解毒,润肠通便。将新鲜胡萝卜打成汁再加上少许蜂蜜,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于排毒。

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苹果

苹果内含半乳糖荃酸,这种物质有利于排毒,而且果胶还可以防止食物腐化在肠道。草莓内含多种不同的有机酸、果胶及矿物质,常吃可以清洁肠胃。蜂蜜是排毒养颜佳品,常吃可以排出毒素,防治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经衰弱。

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益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免得有机酸、维持生活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魔芋

魔芋被称为胃肠清道夫及血液净化剂,可以清除肠壁废物。黑木耳:黑木耳内的植物胶质,吸附能力非常强,吸附消化系统残留的杂质,同时可以清洁血液,常吃有助于清除污染物。

芦笋

芦笋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天门冬素与钾有利尿作用,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有利排毒。另外,芦笋的笋尖富含维生素A,有助于美颜润肤。

海带

海带内的褐藻酸会让肠道吸收速度变慢,有利于锶排出,可以防治白血病。而且,海带也可以促进镉的排泄。猪血,猪血内的血浆蛋白分解后可以产生解毒及润肠物质,可以直接排出体外,具有除尘、清肠及通便功效。

毒素总体上可分为“外来之毒”和“内生之毒”两大类。外毒指来源于人体之外的,如大气污染、水污染、农药残留、汽车尾气等有害身体健康的致病物质。内毒指的是机体在新陈代谢后产生的各种废弃物。那么,食物排毒和药物排毒,哪种方式更好呢?其实,人体本身就有一套净化排毒系统,也就是两大装置。

体内排毒渠道有哪些:

第一个就是防护装置。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汗腺通过冲洗等方式来柔润皮肤。类似的防护装置还有很多,但一般都是采用物理方式排毒,比如运动发汗等。食物和药物都很难对其产生影响。

第二个装置便是排泄系统,主要是肠道和肾脏。它们过滤血液,把废水与有毒物质导入膀胱,定时排出体外。这个也是人体排毒的主要通道。食物排毒是通过食物中的粗纤维和抗性淀粉,把大肠里的毒素带出体外。而药物排毒则一般是以大黄或其它类似的药物使人产生腹泻,以达到排毒的目的。可以看出,食物排毒比起药物排毒更安全。那么食物排毒食谱都有哪些呢?

排毒食谱推荐

芦笋番茄牛奶(热量:169.3卡)

材料:芦笋300克,番茄1/2个,脱脂牛奶200cc,水,冰块适量。

做法:

芦笋洗净,榨汁,番茄去皮,切小块。全部材料放入果汁机中打匀,倒入杯中,加入冰块即可饮用。

小贴士: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且易于被人体吸收,芦笋和番茄均含有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护肠胃健康,加上番茄含有维生素A和C,可以养生排毒。

草莓杏仁冻(热量:201.3卡)

材料:杏仁粉30克,草莓酱30克,果冻粉5克,清水一杯。

做法:

杏仁粉、果冻粉加入清水煮滚,凉后放入模型杯中,放入冰箱冷藏。把凝固的杏仁冻倒于盘上,添加果酱即可。

小贴士:杏仁具有止咳润肺,降气清火的功效,这款饮品可以增加胆固醇的清除率,降低血脂和增加饱腹感,此甜品热量较低,可以当做减肥期间的点心,是怕胖者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多吃这些食物 夏季排毒 体内毒素太多

体内毒素过多 十种食物帮你排出毒素

体内毒素积累过多,会给身体带来不小的负担。在排毒的诸多方法其中,饮食对排毒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如果您想要排毒养生,就一定要知道,哪些食物……详细>>

冬季排毒好时机 11种食物吃掉体内毒素

上班族们平日里总是在外面吃饭,容易吃得很油腻,体内积攒了很多毒素,可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这个时候就需要在点菜的时候下点功夫,类似江……详细>>

如何清除体内毒素 日常饮食需注意排毒

中医所讲的排毒是将身体里的毒素排除出去。由于我们生活内容的丰富,体内毒素也慢慢堆积。如何清除并预防体内毒素,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密不可分。详细>>

便秘长斑提示身体毒素太多 排毒多吃绿豆地瓜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如有的人经常便秘,还有的人脸上长了许多黄褐斑,其实这些都是身体有毒的征兆。应该如何给身体排毒呢?其……详细>>

多吃橙子有效排毒素

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多吃些大柿子很有益处。因为疲劳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缺血造成的,而柿子里含有很多铁元素,特别是深红色、捏起来非常软的柿子……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