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胃不好能吃花生养胃吗

2017-07-11 16:26:23      

中医认为花生有“悦脾和胃、滋养调气"的作用,你那么胃不好能吃花生养胃吗?花生具有凝血止血、促进发育、促进儿童骨骼发育等功能,下面告诉你胃不好能吃花生养胃吗。

胃不好能吃花生养胃吗

对于花生养胃的原理多来自中医,中医认为花生有“悦脾和胃、滋养调气”的作用。不过,一项对食用生花生治疗慢性胃病临床追踪观察结果是:民间偏方“食用生花生治疗慢性胃病”不可靠,即生花生并不能够治疗慢性胃病(如缓解饱胀、恶心、呕吐、腹泻、软便、食欲不振、上腹隐痛等症状),仅对返酸和嗳气症状患者症状有较明显的好转或消失。

反酸与嗳气是胃黏膜分泌过多胃酸所致,吃花生所以对之有效大体原理为:

1、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蛋白质具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而适量的脂肪则可以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抑制胃酸分泌。

2、花生是富含磷脂的食物,而磷脂主要作用于泌酸黏膜上的黏液,起到乳化和润滑作用,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3、另外,花生或者那些水分少的食物比较适合胃液较稀、分泌量较大的人,如果这些人喝汤水,会感到稀释了胃液而容易反酸和嗳气。而那些胃液粘稠、分泌量少的人才会更喜欢喝汤水。

4、所以,花生虽然不能治胃病,但还是可以帮助那些胃酸分泌量大的人来缓解反酸和嗳气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好 你可能吃错了食物

胃不好,多半是由于饮食造成的,所以要调理胃部健康也需要多注意饮食。尤其是每天都有繁忙工作压力很大的办公室白领,更加要多注意养胃,预防胃部……详细>>

胃不好能吃火锅吗?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详细>>

胃不好能吃汤圆吗

其实只要人们在买汤圆的时候多看下说明书就知道了,汤圆不仅仅是糯米,还加了大量的饱和脂肪。对于胃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来说,大量的荤油,……详细>>

胃不好能吃火锅吗 胃不好吃火锅谨遵这些原则

天气渐凉,吃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和家人朋友围着同一口热腾腾的火锅,可以任意“打捞”自己喜欢的美味,实在是温暖。然而,火锅虽好,但如果吃法……详细>>

胃不好选择精细饮食来养胃

胃不好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怎么吃呢?胃不好往往是饮食造成的,所以养胃也要通过饮食来调理。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胃不好的饮食方案,以及不能吃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