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不好能吃山楂吗

2017-06-19 14:55:59      

山楂的功效很多,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治动脉硬化,增强机体的免疫力,防衰老、抗癌,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有益处,还能活血化淤,帮助解除局部淤血状态,辅助治疗跌打损伤等等。而最重要的,很多人吃山楂来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从健康饮食的角度来通通透透的了解一下脾胃不好的人是否适合吃山楂。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山楂可以说是禁止食用的。因为山楂助消化只是促进消化液分泌,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消化食物的。

吃些山楂干,喝些山楂茶之类的酸甜食物确实有很好的开胃助消化的作用。但山楂不宜多吃,尤其是有胃炎、胃溃疡,容易返酸的人,以及脾胃虚弱的老人和孩子,更要限量,不然易引起胃结石。

山楂的“促消化作用”要归功于其富含鞣酸,能刺激胃酸分泌。而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患者,本身就胃酸分泌过多。再大量食用山楂,胃肠道会不堪重负。同时,山楂中的一些特殊物质,遇到胃酸易凝结成沉淀物,诱发胃结石。

吃山楂干消食,有数量限制,最好一次不超过10片。需要提醒的是,空腹时不能吃山楂干,也不能和浓茶一块下肚,两者最好间隔两个小时。此外,市面上不少山楂片是用食用胶、香精、色素、甜味剂制成,保健效果有限,孩子最好少吃。

除了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山楂外,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对于牙齿生长不利。所有人食用山楂都不可贪多,而且食用后还要注意及时漱口,以防对牙齿有害。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孕妇最好也不要吃山楂,因为山楂可以刺激子宫收缩,有可能诱发流产。对于胃不好的人,养成良好的胃病饮食习惯很重要,少喝酒少抽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首选菜姜片

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工作的繁忙等,让很多人饮食常常都是不规律的,因此很容易导致肠胃方面的疾病发生,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详细>>

孕妇能吃山楂开胃吗

山楂的营养成份有酒石酸、柠檬酸、皂甙、果糖,维生素c、维生素B,尼克酸、钙、铁、硒、黄酮类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水果中仅次于红……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这样按摩可养肠胃

现在很多人会因为自身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那么肠胃发生问题的时候饮食上面就是需要格外的重视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食物……详细>>

胃不好要挑食 这11类食物别吃

天气转热,又到了肠胃病高发的时节,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都会影响胃的“工作”。挑食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营养缺失,可对胃不好的人来说……详细>>

孕妇能吃山楂果脯吗

山楂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山楂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