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怎样喝牛奶更健康

2017-07-11 14:06:11      

1、不能空腹喝牛奶

早晨千万不能空腹喝牛奶,因为在牛奶中是有很多的营养物质的不容易消化的,早上最好吃点东西再喝,对于胃部很有好处。先进食一些淀粉质小点心,如小蛋糕,小饼干可以延缓牛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与胃液中消化酶进行酶解作用,缓慢地排到肠道,便于肠道吸收利用。

2、牛奶加热要适度

牛奶最好不要冷饮,小孩子喝凉的牛奶会导致肚子疼。加热牛奶饮用,比起冷牛奶更能使肠胃活跃,让好吸收进行到底。牛奶不适煮太长时间,不能加热太厉害。

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在加热过程中,牛奶中的维生素会受到破坏,煮沸的牛奶中含有致癌的焦糖,钙质也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

用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而旺火煮牛奶则很容易溢出来,因此当牛奶的体积膨胀时应即刻离开火源,然后再放回火上烧开,如此反复三四次,这样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能杀灭牛奶中的病原微生物。

现在大多数牛奶是经过科学灭菌封闭包装的,可以直接饮用,如愿喝热奶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袋放进热水中5分钟即可,这样可保留更多的营养素。或70摄氏度的三分钟加热,消毒营养两不误。

3、饮用牛奶要适量

每人每天喝多少牛奶好?牛奶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喝少了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喝多了则难以消化吸收,所以大家应根据年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量以及自身经济条件来确定每天的饮奶量。

成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两瓶牛奶,建议至少要喝250毫升,即一瓶牛奶。经济条件许可最好三瓶即750毫升左右,但不宜超过1000毫升。简单地说,就是保证一瓶,争取二瓶,最好三瓶,不超四瓶。

孩子在出生后2个月内,若按体重来计算孩子喝奶的基本需求量的话,理想的喝奶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50毫升。3-6个月,每天不超过900毫升。7-12个月,每天总量为600-800毫升。1-3岁幼儿,建议每天不低于600毫升。3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喝一杯牛奶。如果还想多补充奶制品,可以再喝一小杯(100ml-150ml)酸奶。每天奶制品摄入总量建议不超过500ml。

4、奶不能和什么同食?

吃菠菜后喝牛奶,牛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菠菜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

边吃巧克力边喝牛奶,巧克力中的成分会破坏牛奶中的钙,牛奶也让巧克力中的抗氧化成分失去作用。

将牛奶混在米汤或者粥里,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的养分。

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一口闷”好不好 怎样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详细>>

牛奶不能这样喝!细数喝牛奶十大错误方法

牛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它物美价廉,食用简单,但若“煮开就喝”,就会犯一些“想当然”的错误,使牛奶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详细>>

怎样喝牛奶收效大呢?

牛奶在摄氏100度时乳糖开始焦化,分解成乳酸和甲酸,降低营养价值。牛奶久煮颜色变褐,脂香降低、蛋白质变性出现沉淀,维生素也损失,奶中含有……详细>>

喝牛奶能加糖吗?健康喝牛奶的误区

喝牛奶能加糖吗?牛奶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是众所周知的,而喝牛奶的方式有很多。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牛奶的错误喝法以及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喝。今天,就……详细>>

不能空腹喝牛奶?喝牛奶4个健康常识应了解

牛奶是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一种饮品,其营养比较丰富,而且钙含量也比较高,但是对于牛奶的正确饮用时间,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为了让大家对牛奶的……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