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

2017-06-07 11:04:01      

1、上火可以喝牛奶吗

上火可以喝牛奶。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沙门氏菌抗体、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由此看来,夏天喝牛奶,不但不会“上火”,还能解病毒、抗病毒。

炎热的夏天,不少人贪图方便和凉快喜欢喝冷牛奶,其实这是有害的。由于夏季气温高,牛奶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煮沸后的牛奶降温后数小时,就会被细菌污染并繁殖,饮用后易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夏季不宜饮冷牛奶,还是饮热牛奶为好。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2、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喝牛奶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3、平时有腹胀、多屁、腹痛和腹泻等症状者不宜喝牛奶

这些症状虽不是牛奶引起,但饮用牛奶后会使这些症状加剧。因此平时腹胀、多屁、腹痛腹泻的人不要喝牛奶。

4、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不宜喝牛奶

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5、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6、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许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牛奶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和乳清蛋白,能够补充蛋白质,吸收率高,还富含维生素D和钙……详细>>

解答: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

在民间,有传言说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真的是这样吗?众所周知,牛奶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那么,究竟能不能在夏天喝呢?同时,在一天当中什么时候……详细>>

喝牛奶上火是大误区 吃马铃薯会发胖是瞎掰

牛奶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大家公认的营养滋补佳品,在日本就有“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的论断。不过,也一直有不少人认为牛奶容易上火……详细>>

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空腹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营养品,不论是成人,还是小孩子,都会喝牛奶来补充一些蛋白质,还有一些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以满足生长发育的正常需……详细>>

孕妇可以空腹喝牛奶吗

空腹喝牛奶不好,影响营养的全面吸收。由于水在牛奶中占较大比重,空腹喝较多的牛奶,稀释了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