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解答: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

2015-06-13 06:53: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有传言说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真的是这样吗?众所周知,牛奶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那么,究竟能不能在夏天喝呢?同时,在一天当中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呢?接下来,就来一一为大家解答。

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从营养的角度讲,牛奶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水分等,这些成分没有导致中医理论中“上火”的因素。而且牛奶中水分含量高,在夏季也是一种良好的水分来源。

某些人夏天喝牛奶“上火”,更可能的原因是,他们喝牛奶时正处于身体缺水、免疫力不足或者肠胃不适的状态,误以为是牛奶导致“上火”。因此,人们传说的喝牛奶容易“上火”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的,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牛奶都是比较好的营养补充品。

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牛奶中含有78%左右的水分,其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夏天喝牛奶不仅可以补充肌体损失的水分,还可以增加营养成分,这对保持身体健康是极为有益的。

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沙门氏菌抗体、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由此看来,夏天喝牛奶,不但不会“上火”,还能解病毒、抗病毒。

炎热的夏天,不少人贪图方便和凉快喜欢喝冷牛奶,其实这是有害的。由于夏季气温高,牛奶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煮沸后的牛奶降温后数小时,就会被细菌污染并繁殖,饮用后易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夏季不宜饮冷牛奶,还是饮热牛奶为好。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那么,在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呢?

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夏天喝牛奶的方法只要正确就不会上火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许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牛奶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和乳清蛋白,能够补充蛋白质,吸收率高,还富含维生素D和钙……详细>>

夏天喝牛奶不上火 7种喝法等你来

很多人担心在炎热的夏天喝牛奶会上火,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夏天喝牛奶不一定会上火哦。在这里,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牛奶意想不到的7种吃法,……详细>>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

上火可以喝牛奶。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沙门氏菌抗体、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由此看来,夏天喝牛奶……详细>>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牛奶的概念,牛奶是后期经过少量加工的牛奶而非奶制品,而奶粉就是我们常说的……详细>>

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早上如何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选择空腹喝牛奶,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