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萝卜要注意什么

2017-05-25 10:58:12      

吃萝卜要注意什么?

1、便秘者多吃萝卜。 吃到“积滞”的人,通常表现为腹胀、大便不通、放屁较臭(多数是肉食吃太多)等,应吃几顿萝卜,以帮助消化。吃了萝卜后,不少人会出现频频放屁的现象,这就是萝卜的“下气”功效了。所谓“下气”,就是加强胃肠道的运动,使胃肠道的气体从肛门排出,有进有出,这样就能很好地缓解因胀气引起的胃胀及腹胀等不适。

同时,由于萝卜能加强胃肠的运动,因此,它对功能性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就有用萝卜治疗便秘的记载。在现代研究里也发现,萝卜含有可以帮助消化的淀粉酶,以及可以促进胃肠运动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因此,对于便秘的人群,吃萝卜可以起到通便、降脂的作用。

2、脾虚者少吃萝卜。 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对于脾胃虚弱(表现为胃纳不佳、大便溏泻),并且没有积滞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经常吃白萝卜。因为过多的行气,就有耗气的可能,这会使脾胃虚弱的状态无法好转,甚至加重虚弱的情况。

勿和党参、黄芪同食。“很多人都认为,萝卜有解药的作用,吃中药的时候不要吃萝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陈延说,“从中医理论来说,萝卜和其他中药没有相畏的情况,因此不存在对其他中药的影响。”但是,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中医认为,行气太过则容易破气,因此,吃萝卜会对补气类药物(如人参、黄芪)的补益作用,存在着一定的妨碍。加上,广东人经常会用党参、杞子、黄芪之类药材煲汤,以达到滋补作用,此时就不要再吃萝卜了,除非你不需要那些药材的滋补作用。

3、老慢支、哮喘患者,别吃萝卜。 萝卜性凉,味辛、甘,清热化痰生津。由于性偏凉,因此,那些以虚寒为主要表现的咳喘(痰白、质稀或泡沫痰)最好别吃萝卜,因为本身体质较弱的话,吃偏凉的食物肯定会加重病情,甚至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

另外,像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患者的病程较长,体质以“脾肾亏虚”为主,因此也不适合食用萝卜以祛痰。当然,即便是老慢支急性发作期,痰多、色黄、质粘时,萝卜还是可以作为辅助使用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冬天吃萝卜 正确选择萝卜注意几点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顾名思义,在冬天吃萝卜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今天,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冬天吃哪种萝卜最好,又要怎么吃,千……详细>>

吃萝卜注意七个饮食禁忌

胡萝卜和白萝卜不适合调配在一起食用。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若与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其原因是胡萝卜……详细>>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白萝卜和什么搭配更营养?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也就是说在冬天吃萝卜好处多多,尤其是白萝卜。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萝卜和哪些食物搭配食用更营养……详细>>

秋季吃萝卜注意

萝卜忌与芥菜、苹果、柿子、梨、葡萄等果蔬同食。萝卜如果与芥菜及上述水果同时食用,可以产生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