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漫谈蘑菇和香菇

2017-05-22 15:09:09      

香菇和蘑菇是我们生活中接触最多的食用菌,味道鲜美,野味十足,而且营养丰富,功效多多。

香菇

香菇又名香菌、冬菇等,素有蘑菇皇后和干菜之王的美称。

香菇的营养成分,每100克香菇中含有蛋白质2l克,脂肪1.3克。粗纤维32克,碳水化合物29克,胡萝卜素20—120微克,维生素B,0.19毫克,维生素B:1.3毫克,尼克酸24.8毫克,维生素C 5毫克,维生素E 0.55毫克,钙35毫克,磷289毫克,铁7.3毫克。

香菇中含有特殊物质香菇多糖,能显著增强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甚至可以使小肿瘤完全消失。还含有一种叫蘑菇核糖核酸的物质,能刺激机体产生一种干扰素,可干扰带病毒的蛋白质合成,使病毒不能繁殖,从而增强人体对其他有害物质的抵抗力。

香菇还含有香菇素,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对因胆固醇引起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胆结石、肾盂肾炎、急慢性肾炎均有辅助治疗功效。香菇中所含丰富的多种酶类,可帮助人体协调新陈代谢。

香菇中的麦角固醇,经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D,因而有利于防治佝偻病和贫血。香菇中的多糖蛋白质及核糖核酸对治疗艾滋病、肝炎及白血病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常吃香菇对人体大有补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菇的功效 香菇食用的宜忌搭配

香菇是大家平常很喜爱食用的一种常见的菌类,大家喜欢用它来煲汤、炒菜,对人是很滋补的。但是需要小心的是另一方面香菇在与其他一些食物一起烹调……详细>>

常吃蘑菇益气健脾养胃

蘑菇好处很多,市场上蘑菇的种类越来越多,从平菇、香菇、金针菇到鸡腿蘑、口蘑、滑子菇,从新鲜蘑菇到干货,无不备受青睐。具体到哪种蘑菇营养最……详细>>

香菇的营养和香菇的特异功能

香菇,又名香菌、冬菇等。有春菇、厚菇、花菇、红菇等种类。花菇最佳,红菇最次。主要产区在安徽屯溪、江西龙泉及湖南、湖北、四川等省山区。香菇……详细>>

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我们都知道蘑菇营养价值高,但毒蘑菇的危害也是极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现如今,仍然会有人习惯自己采摘蘑菇,在这时又如何分辨出毒蘑菇呢?今……详细>>

各种蘑菇的种类和蘑菇的做法

蘑菇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低脂肪、低热量,一直备受百姓青睐。现在蘑菇的品种越来越多,怎么吃最好呢? 干香菇香味浓厚,适宜与肉类……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