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菇的功效 香菇食用的宜忌搭配

2017-06-11 13:17:08      家庭医生在线

香菇是大家平常很喜爱食用的一种常见的菌类,大家喜欢用它来煲汤、炒菜,对人是很滋补的。但是需要小心的是另一方面香菇在与其他一些食物一起烹调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负面的作用,一起来了解一下食用香菇好处与宜忌吧!

香菇的功效

1、提高人体免疫力

香菇内含的多种营养素可以满足人体所需,从而提高免疫力。

2、降低胆固醇

香菇中香菇嘌呤(也称赤酮嘌呤)成分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

香菇中含有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等物质,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

4、治疗疾病

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香菇搭配推荐

1、香菇+莴笋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2、香菇+西兰花二者搭配可滋补元气,润肺,化痰,改善食欲不振、身体容易疲倦等状况。

3、香菇+荸荠荸荠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消积等功效;香菇能补气益胃、滋补强身,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二者搭配同食,具有调理脾胃、清热生津的作用。常食能补气强身、益胃助食,有助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久病脾胃虚、湿热等病症。

4、香菇+口蘑香菇、口蘑均为中外驰名的食用菌珍品,两者搭配具有滋补强壮、消食化痰、清神降压、润肤和抗癌的作用。

5、香菇+菜花二者搭配利肠胃,开胸膈,壮筋骨,并有较强的降血脂的作用。

与香菇相克的食物

香菇+河蟹:易引起结石症状。

香菇+西红柿:破坏类胡萝卜素。

香菇+鹌鹑蛋:面部易长黑斑。

需要注意的是,香菇为动风食物,顽固性皮肤瘙痒症、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病患者需要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肾炎吃香菇 香菇的经典做法及食用禁忌

香菇,性平,味甘,有补气血的作用,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墓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详细>>

香菇虽好 搭配禁忌要注意

中医认为香菇有益气补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等功效,但是香菇搭配食物上需注意,搭配对了会起到保健的功效,搭配错了会产生问题。那香菇在搭配上……详细>>

常吃香菇可以延缓衰老? 香菇有哪些功效?

香菇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又被大家叫做冬菇或者是香菌,是菌类大家族中的一个成员。因为它外形长得像雨伞,所以被叫为伞菌。研究表示,香菇里面……详细>>

香菇怎样搭配才能健脾养胃降三高?

夏天很快又来了,很多的水果以及蔬菜都会在这个季节上市,像西瓜、芒果以及荔枝这些水果都是人们特别喜欢的一些水果,蔬菜的话有丝瓜、冬瓜以及空……详细>>

跟香菇相搭配的食物

跟香菇相搭配的食物: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香菇+西兰花,二……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