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南瓜的药用价值

2017-05-16 14:33:12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能。可用于气虚乏力、肋间神经痛、疟疾、痢疾、解鸦片毒、驱蛔虫、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等症。

1、解鸦片毒:生南瓜捣汁频灌。

2、治火药伤人及汤火伤:生南瓜捣敷。

3、治肺痈:南瓜一斤,牛肉半斤。煮熟食之(勿加盐、油),连服数次后,则服六味地黄汤五至六剂。忌服肥腻。

南瓜的用法与用量

内服:蒸煮或生捣汁。外用:捣敷。

南瓜的副作用

凡患气滞湿阻之病,忌服。

1、《纲目》:“多食发脚气、黄疸。”

2、《随息居饮食谱》:“凡时病疳疟,疸痢胀满,脚气痞闷,产后痧痘,皆忌之。”

南瓜医书记载

1、《滇南本草》:横行经络,利小便。

2、《纲目》:补中益气。

3、《医林纂要》:益心敛肺。

4、《中国药植图鉴》:煮熟用纸敷贴干性肋膜炎、肋间神经痛患处,有消炎止痛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的药用价值及其功效

很多食物都是天然的保健品,例如南瓜,南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十分丰富。护肝补肾,通血管,南瓜都可以达到这些功效。详细>>

南瓜的营养价值和南瓜的药用价值

秋天真是个食南瓜的好季节,秋天气候干燥,尤其许多小朋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又是流感高发季节,妈妈不免为宝……详细>>

冬瓜的药用价值

治水气浮肿喘满:大冬瓜一枚,先于头边切一盖子,取出中间瓤不用,赤小豆(水淘净),填满冬瓜中,再用盖子合了,用竹签签定,以麻线系,纸筋黄泥……详细>>

辣椒的药用价值

辣椒 又名辣茄。属茄科植物。有尖椒、团椒等品种。其圆而肥大的,味不很辣紧小而尖的,叫做钉头辣椒,味较辣。药用以尖小而辣者为佳。详细>>

萝卜的药用价值

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食用的蔬菜。每100克萝卜含蛋白质0.8克、脂肪0.1克、食物纤维0.6克、糖类4克、维生素A3微量、维生素B10.0……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