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辣椒的药用价值

2017-05-31 14:27:31      

辣椒 又名辣茄。属茄科植物。有尖椒、团椒等品种。其圆而肥大的,味不很辣紧小而尖的,叫做钉头辣椒,味较辣。药用以尖小而辣者为佳。

≮美食性味≯

味辛,性热。

≮美食成分≯

含辣椒碱、辣椒红素、脂肪油、龙葵贰、大量维生素c及微量的挥发油。

≮美食功用≯

有辣味健胃作用。少量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外用对皮肤有刺激作用,能治风湿痛、腰肌疼痛。内服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充气,胃寒痛等。外用于冻伤,关节痛,脱发等。但对胃及十二脂肠溃疡,急性胃炎,肺结核有咯血倾向以及痔疮患者忌用。

防治冻疮:

冻疮初期,局部有红肿发痒时,可以辣椒酒频频搽擦,一日3-5次,能促使逐渐消散 (辣椒酒的制法,钉头辣椒6克,切细,以60%烧酒30克,浸泡10天,去渣过滤即成)。或用辣椒全草和茄子全草煮水洗患处。

预防冻伤:

风雪寒冷中行军或长途旅行,可用20%辣椒油膏(辣椒细粉0.6,凡士林2.4克,搅匀即得)搽于冻伤好发部位,如耳轮、手背、足跟等处。

辣椒酒频频搽擦于秃发部位,一日数次,有促进毛发再生之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的功效:辣椒药用价值高

健胃、助消化 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详细>>

冬瓜的药用价值

治水气浮肿喘满:大冬瓜一枚,先于头边切一盖子,取出中间瓤不用,赤小豆(水淘净),填满冬瓜中,再用盖子合了,用竹签签定,以麻线系,纸筋黄泥……详细>>

萝卜的药用价值

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食用的蔬菜。每100克萝卜含蛋白质0.8克、脂肪0.1克、食物纤维0.6克、糖类4克、维生素A3微量、维生素B10.0……详细>>

香蕉的药用价值

果实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果胶,糖,胡萝卜素,维生素B、C、E等。叶含鞣质。生食止渴润肺,解酒毒,又为缓和滋养润肠剂,有降血压作用……详细>>

海蜇的药用价值

主治妇人劳损,积血,带下,小儿风热,丹毒,本品有降血压,软坚化痰之功。高血压,头昏脑胀,烦热口渴,便秘.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