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频繁尿床或是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怎么吃?

2017-05-11 08:46:1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可是因为家长并不了解病情,总是到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一些细小的症状都提示着儿童糖尿病,如多尿,反复尿床;原本不太爱吃饭,饭量突然变好等,家长需要特别注意。

儿童糖尿病的4个征兆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儿童早期糖尿病症状并不明显,需要家长对其的细心观察。那么儿童糖尿病有哪些症状呢?

1、多尿、小便频

有些大孩子,表现为已很多年不尿床,现在尿床又反复出现。

2、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

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认为吃坏肚子而加重病情,家长要注意警醒,异常情况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糖尿病检查。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有时与糖尿病并存。

3、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

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但体重减轻,消瘦明显,疲乏无力,精神萎靡。这一点容易被很多的家长忽视,以为是孩子学习压力大,劳累过度导致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

4、孩子不爱动,时常疲乏无力

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委靡,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儿童糖尿病怎么吃?

儿童糖尿病一旦发现,除了要积极治疗,还应该做好饮食保健,少吃高热量食物,多吃蔬果。

饮食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

糖尿病饮食原则上也是平衡膳食,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特点不同,家长要注意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荤菜、蔬菜等。为了更好地平稳餐后血糖,可采用蒸玉米、煮芋艿、烤土豆等薯蓣类替代部分主食。薯蓣类食物除淀粉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每吃100~120克薯蓣类食物,应相应地减去25克米面等主食。荤菜的选择也应该多样化,一日饮食中应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瘦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质类的食物有助于患者的生长发育,同时相对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言,蛋白质类食物对餐后血糖的影响较小,并且有较好的饱腹感和满足感。

充分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果蔬中还含有丰富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化学物,例如多酚类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植物固醇、皂甙等。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儿童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应达到每日200~250克蔬菜,100~150克水果。在种类的选择上要注意每天尽可能选择不同颜色、不同类别的蔬菜、水果。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日五蔬果”的原则。如果不存在咀嚼困难,应鼓励患儿直接吃水果,避免喝一些含糖果汁饮料。

细嚼慢咽,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

定时定量进餐也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1型糖尿病,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有助于医生摸索合适的胰岛素注射剂量。

儿童糖尿病一日三餐食谱推荐

很多家长不知道儿童糖尿病吃什么好?下面就推荐一些常见的三餐搭配,家长们可以试着学做一下:

早餐

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饼等高纤维主食。

副食: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午餐

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副食: 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晚餐

主食: 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高纤维主食。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副食: 蔬菜、豆制品等。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预防儿童糖尿病多吃粗粮面包

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是小孩子也是会容易患上糖尿病,这可怎么办呢?要预防儿童糖尿病不如就来试试粗粮面包吧,同时还要科学合理的安……详细>>

儿童睡太少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清蒸菜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的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