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葡萄的药用价值

2017-05-08 11:05:00      

葡萄 属葡萄科植物。原产亚洲西部,现中国各地广为栽培,果可生食,制葡萄干和酿酒。藤及根供药用。果肉以栽培品为佳,药用多以野葡萄的藤及根为好。

≮美食性味 ≯

甘、平、涩,无毒。

≮美食成分 ≯

果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1、B2、C,菸酸及其他矿物质。根、茎及叶含橡胶质,糖类和酶等。

≮药理功效≯

果制酒有营养强壮作用。根及藤祛风利水,治风痹筋骨痛,并有镇静、止呕、止痛作用。

怀孕呕吐或妊娠浮肿,小便不利:

野葡萄根30克,水煎服。

肝炎,黄疸,风湿痛:

鲜根30~90克,水煎服。

贫血,头晕心慌:

葡萄酒适量饮服,一日2~3次。

风寒湿痹,筋骨疼痛,瘫痪麻木:

葡萄根或藤、嫩桑枝、蚕砂各30克,加黄酒与水等量煎,一日2~3次分服。

跌打损伤,疼痛,风毒流痰(包括寒性脓疡,骨结核等):

葡萄根或藤60-90克,加酒、水合煎服,并以鲜根皮捣烂敷于患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详细>>

冬瓜的药用价值

治水气浮肿喘满:大冬瓜一枚,先于头边切一盖子,取出中间瓤不用,赤小豆(水淘净),填满冬瓜中,再用盖子合了,用竹签签定,以麻线系,纸筋黄泥……详细>>

辣椒的药用价值

辣椒 又名辣茄。属茄科植物。有尖椒、团椒等品种。其圆而肥大的,味不很辣紧小而尖的,叫做钉头辣椒,味较辣。药用以尖小而辣者为佳。详细>>

萝卜的药用价值

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食用的蔬菜。每100克萝卜含蛋白质0.8克、脂肪0.1克、食物纤维0.6克、糖类4克、维生素A3微量、维生素B10.0……详细>>

香蕉的药用价值

果实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果胶,糖,胡萝卜素,维生素B、C、E等。叶含鞣质。生食止渴润肺,解酒毒,又为缓和滋养润肠剂,有降血压作用……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