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早餐营养搭配讲究多多

2017-05-08 10:52:49      

不吃早餐影响健康。早餐摄入的营养量占全天营养量摄入的30%-35%。 经过一夜睡眠,人的身体有10多个小时一直在消耗能量却没有进食,人体需要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能量。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人在睡眠中,胃仍在分泌少量胃酸。如果不吃早餐,胃酸没有食物去中和,就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则可能引起胃炎、溃疡病。不吃早餐,人体只得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躁、起皱和贫血等,加速人体的衰老。

一般成年人的早餐习惯吃包子、油条、豆浆、稀饭或粉汤,有的老年人还喜欢吃煎饼,只有少部分人早餐吃鸡蛋、牛奶,大部分人只给家里的孩子吃鸡蛋、喝牛奶。此外,几乎没有人在早餐中吃蔬菜和水果。

这样的早餐虽然吃得饱,但质量不高,食物营养组合不到位。一般每个人进食的早餐,按照膳食金字塔的分类方法,分为谷类、蔬菜水果、动物性食物和奶类。如果食用了两类或者少于两类就算早餐质量差,食用了其中3类则为早餐质量较好,如果能食用够这4类,则为早餐营养充足。

其实现在市面上的早餐品种很多,只要在吃的时候稍加注意,做好搭配并吃够份量,就是一份营养的早餐了。比如许多海南人爱吃粉汤,其中谷类的份量已经足够,但就是肉类的动物性食物及蔬菜这两类的份量一般不能满足要求,市民在吃时可要求经营者各按50克的份量加足。

蛋黄、煎炸类高脂肪食物不宜多吃。因为摄入淀粉、糖、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易使血液过久地沉积于消化系统,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脑细胞缺氧,使人整个上午昏昏沉沉,思维迟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早餐有营养 教你搭配营养早餐的诀窍

我们都知道,早餐很重要。早餐吃得好,吃得饱,一天的精力才会充沛,精神也会比较旺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早餐要如何吃才算有营养。那么,什么……详细>>

男人吃早餐有讲究 饮食搭配要注意

男性饮食很少被人们关注,男人吃早餐要注意什么,恐怕也没几个人会去想,认为只要吃饱了就行。还有很多男人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吃早餐,经常空着……详细>>

早餐营养搭配

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每人每天要……详细>>

儿童补营养 早餐需合理搭配

怎么才是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的早餐呢?好的早餐应该是:主食为主,副食次之,有干有稀。详细>>

营养早餐巧搭配

原料:洋葱碎50克、胡萝卜碎50克、西葫芦碎100克、奶酪碎50克、鸡蛋一个、坚果碎50克;面粉200克、牛奶250毫升、吉士粉或淀粉5……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