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上班族带饭宜选瓜类蔬菜 推荐两道瓜类食谱

2017-05-04 07: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天天吃快餐,不仅浪费钱,而且还吃不好,于是很多人选择经济又实惠的自带午餐。可是不少上班族带饭并不科学,随便将饭菜打包带去公司吃,这样做对健康影响很大。上班族带饭需要注意什么?上班族带什么饭菜更健康?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上班族带饭选瓜类蔬菜更健康

上班族自带午餐,也不能忽略营养,一定要考虑营养全面。

带饭族不能少了蔬菜。因为蔬菜可以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矿物质钾、镁等,以及类胡萝卜素、叶绿素、膳食纤维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多吃蔬菜,能帮助身体排除毒素、控制体重、改善容颜,还对补钙健骨有促进作用。

但是,我们带的饭菜从做好到食用前要经过几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蔬菜不但会口感变差,营养素损失,甚至还会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变化。因为蔬菜中普遍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特别是施氮肥量比较大的蔬菜。而硝酸盐在硝酸还原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发生反应,会形成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类物质,可能增加胃癌的风险。

在所有蔬菜中,叶菜的硝酸盐含量最高,而瓜类蔬菜最安全。因此,黄瓜、西葫芦、南瓜、冬瓜等都是好选择。瓜类蔬菜不但有害物质少,口感和颜色容易保持,维生素的损失也比绿叶菜少。

上班族食谱推荐:黄瓜炒鸡蛋

材料:黄瓜200克,鸡蛋200克,盐5克,味精3克,料酒10克,淀粉(玉米)5克,大葱5克,猪油(炼制)50克

做法:

1、 将黄瓜洗净,去蒂,劈为两半,斜刀切成片;

2、 鸡蛋磕入碗内打散;

3、炒锅放火上,加入猪油20克,热后先将蛋液倒入炒熟;

4、 推至锅边,加入猪油,下葱末炝锅;

5、 投入黄瓜片,同鸡蛋一起炒匀,烹入料酒,加少许水;

6、 最后放入精盐、味精、勾芡,出锅装盘即成。

上班族食谱推荐:冬瓜红烧肉

材料:五花肉,冬瓜,生姜,小葱,干红辣椒,冰糖,盐,红烧酱油。

做法:

1、冬瓜去皮切方块,姜切片,葱白切段,葱绿切末。

2、五花肉切方块,和姜片一起下入锅中,倒入清水,水开后继续煮三四分钟。肉捞起,冲水,沥干。

3、锅洗净,下入沥干后的五花肉块,开小火煎。

4、待煎至肉表面有些焦黄(不要炒的太焦,因为待会还要继续炒的),并渗出一些油时,下入冰糖,小火翻炒至糖融化。

5、下入姜片和干红辣椒,炒2分钟。

6、加入开水——水量没过肉。小火,炖30分钟。

7、30分钟后,下入葱段和冬瓜,加盐。

8、加1勺红烧酱油,转中火,翻炒均匀。

9、煮至冬瓜入味,汤汁收干,撒上葱花即可。

小贴士:冬瓜在烧制的过程中会出水,且炖肉还有汤汁,所以不必另外加水。

提醒:上班族带饭保鲜加热需注意

最后再提醒大家,上班族带饭保鲜加热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掌握以下这几点。

1、食物冷却后再放入冰箱

饭菜煮熟后,先把它放到洁净的餐具里,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让热量散发掉,因为热的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产生的冷凝水会污染食物。但放置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容易滋生细菌。

2、分类保鲜

饭菜冷却后,可用保鲜膜将饭菜盖好,最好将其分类放进冰箱冷藏,由于在低温条件下也不能完全阻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各种致病微生物在食物中的繁殖温度又不同,分开存放就能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将熟食同未加工过的生食混放在一起,冰箱保存温度以0-8摄氏度为宜。

3、加热时应盖上盖子

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根据饭菜份量,一般加热3-5分钟即可。如果饭菜没热透,放入微波炉后再稍稍转两圈即可。

4、取出饭盒

食物加热后,先让食物在炉内搁置片刻,略加搅拌后再取出,防止器皿过热烫手。

5、不要随便微波外带塑料盒

有时饭店会向顾客提供打包盒打包。若盒身没有标示或没有制造商的说明指产品可微波炉使用,则应把食物转放在一个适合入炉的器皿进行翻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饭瓜类蔬菜 上班族带饭 带饭

带饭族日常带饭饮食原则及最佳食谱推荐

上班一族,现在越来越多放弃点外卖或者在外就餐。而是选择带爱心便当,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远离地沟油的危害,为自己的健康着想!为此,大多数公……详细>>

夏季带凉拌菜易变质 上班族带饭注意8点

为了避免吃到地沟油,很多上班一族都会选择自己带饭到公司吃,可是如今正值夏季,气温高,带饭不对容易变质。究竟夏季带饭需要注意什么?哪些菜适……详细>>

6大食物不宜再次加热 上班族带饭有哪些技巧?

很多上班族为了节省饭钱,喜欢自己动手做饭带去公司吃,可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再次加热食用的,严重者或致癌。详细>>

上班族带饭怎样才营养健康

随着物价越来越高,有很多上班族的午餐选择了自己带饭。但是,有会担心带饭会凉或者不健康,久而久之影响到身体状况,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详细>>

上班族带饭也能吃出健康

一份排骨、一份青菜外加一份西红柿炒蛋,某公司的张小姐享受了一顿自带的美味午餐。消失了一段时间的自备午餐随着前段时间不断曝光的地沟油事件……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