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辰时吃早餐最能养胃

2017-05-08 10:45:19      

辰时吃早餐最能养胃

辰时对应7:00~9:00,是气血流注胃经的时候。这时就应该吃早餐,让胃“有活干”。

一夜过去胃排空,此时进食可养胃,因此时间再紧也要吃早餐。吃早饭不会让身体发胖,因为此时体内阳气完全生发,阳气健旺,胃的运化能力最强,就算“吃得像皇帝”也不会导致发胖,反而减肥的人应多吃早餐。

不吃早餐,胃“无事可做”就会一直分泌胃酸,时间久了就有患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炎的危险。另外,到9点钟,胃无食物、脾无运化,气血不足,人就头晕乏力,脏腑缺少供养出毛病。

推荐养胃早餐

1、香菇粥

【功效】大益胃气。适用于气虚食少,有开胃之用。

【做法】取小米50克、香菇50克。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2、黄芪内金粥

【功效】黄芪能补气固表,敛疮生肌。薏米健脾渗湿,除痹止泻。赤小豆能利湿退黄,清热解毒。鸡内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运动机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补中益气。

【做法】生黄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鸡内金粉7克,金橘饼1个,糯米80克。将生黄芪加水煮20分钟,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鸡内金粉即可。

温馨提示:上班族要注意劳逸结合,适时舒缓精神压力,及时给身体补充能量。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饿时吃一点。在上午九、十点或下午两、三点,吃两三粒几丁聚糖和卡拉胶,养胃方便又有效。养胃的海洋活性物,能促进胃的自我修复,纯天然而无毒副作用。

3、胡萝卜粥

【功效】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做法】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

4、养胃豆浆蜜汁

【功效】可补脾胃、清肝热,滋补、润肤。

【做法】黄豆70克、蜂蜜15克、白糖、水1200毫升。将黄豆浸泡6-12小时后装入豆浆机网罩内,杯体中加水,启动加热十几分钟后即成。稍凉后加入白糖和蜂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早餐这样吃 健康又养胃

天气日趋炎热,人们的饮食也日趋清淡,很多人对早餐开始不像平常那么积极。有人认为,到了夏季,天气较热,体内能量消耗慢,不吃早餐也没关系。其……详细>>

最健康的吃早餐标准

食物中蛋白质的质和量、各种氨基酸的比例,关系到人体各种蛋白质的合成与组织更新。因此,早餐中最好要有奶类、蛋类、豆类中的两种,它们不仅能提……详细>>

怎么吃早餐才健康?吃早餐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家都知道想要保证身体健康,一定要吃早餐,不仅能够为人们补充能量,而且还能开启一天新陈代谢大门,让人更加有活力,更加有精力。早餐一定要吃……详细>>

一起床就吃早餐对胃不好 最佳吃早餐时间是这时候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吃早餐的重要性,有些人习惯早起,一起床就吃早餐,实际上这样对胃不好,吃早餐还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老人不宜过早吃早餐 老人吃早餐注意两宜两不宜

很多老人由于要进行老年保健,而且自身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起进行老人保健前先吃早餐,虽然运动前吃点东西填肚子比较好,可是老年人……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