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高”人群理想食谱之鳝鱼粥

2017-04-26 14:32:46      

鳝鱼,又叫黄鳝、长鱼、海蛇等。其富含的DHA和卵磷脂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鳝鱼中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的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另外,鳝鱼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推荐食谱

薏米鳝鱼粥

材料

鳝鱼200克,大麦50克,梗米40克,薏米60克,茯苓30克,姜丝、葱花、胡椒粉、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

1、薏米洗净,以温水浸泡2小时备用

2、大麦、茯苓、梗米洗净

3、将薏米、大麦、茯苓、梗米倒入锅中,加水移到炉火上煮开,改成小火熬粥。

4、鳝鱼杀好、洗净、切丝,用开水加1大勺料酒汆烫过捞出,放入粥内同煮,再加姜丝和盐调味。

5、待鳝鱼熟软时即可熄火,撒上葱花和胡椒粉,盛出食用。

小窍门

鳝鱼血液有毒,处理是要避免误食。在烹饪前,先将鳝鱼身上的粘滑物洗净。

功效

此粥补虚损,益五脏,降糖降脂,糖尿病患者可常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粥鳝鱼粥的做法

鳝鱼要买新鲜现杀的,煮好才不会有腥味,洗的时候要在水里加点醋,才能将黏液洗净。鳝鱼的黏液和血水会将粥弄脏,因此要汆烫过再放入。详细>>

归参鳝鱼羹糖尿病食谱

把鳝鱼、党参、当归、火腿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后,去药渣,加葱、姜、盐、胡椒粉、黄酒,焖10分钟,加淀粉5克(淀粉3克加水)勾芡……详细>>

猪血是老年人及三高患者的理想食品

炒血豆腐 取猪血500克,生姜5克,食用油、料酒、鸡精、盐适量。先将猪血切大块,放入沸水中汆一下,捞出改刀切成小块。锅内打底油,烧至七……详细>>

火腿冬笋鳝鱼汤糖尿病食谱

锅中放清汤、料酒、鳝鱼丝、火腿丝、冬笋丝、鸡丝、盐,用大火煮沸,转用小火煮一下,用芡勾成薄芡,淋上香油,盛入汤碗内,撒上胡椒粉,浇点醋……详细>>

糖尿病饮食:红烧鳝鱼尿病食谱

勺内放入底油,用葱姜蒜炝锅,添汤加入酱、白糖、醋、绍酒、花椒水、味精、玉兰片、胡萝卜、鳝鱼段,待汤烧开后,用慢火煨熟,将鱼段取出放入盘内……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