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芒果好吃又营养 你可以吃芒果吗

2017-04-26 08:36:17      家庭医生在线

此时已经是芒果上市的季节了,我们在市面上轻易就可以买到芒果。芒果不仅味道独特,所含有的营养和功效也是其他水果所没有的。但是,有很多人是不适合吃芒果的,快来看看都是哪些人吧。

芒果的功效和作用

止晕: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止咳祛痰:芒果的止咳祛痰的功效是非常好的。因为,芒果中富含的芒果甙,该物质能够起到很好的祛痰止咳的作用,对于咳嗽、哮喘等情况都有很好的辅助食疗作用。

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芒果含有营养素及维生素C、矿物质等,除了具有防癌的功效外,同时也具有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

保护视力:吃芒果具有一定的明目效果。芒果含有丰富的各类维生素,然而维生素a就有着非常好的明目效果,芒果中维生素a的含量也非常丰富,所以适当食用芒果能够很好的保护视力。吃芒果的好处有很多哦,长期面对电脑的朋友,不妨经常食用一点芒果吧。

抗菌消炎:芒果未成熟的果实及树皮、茎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等,芒果叶的提取物也同样有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的作用,可治疗人体皮肤、消化道感染疾病。

防治咽喉炎:芒果对于慢性咽喉炎和嗓子哑的患者具有很好的食用功效。小编建议您不妨试着用芒果煎水,代茶饮用,这样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哦,而且还可以使嗓音圆润。

抗癌:据现代食疗观点而言,芒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那么,吃芒果的禁忌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芒果的食用注意事项

芒果与海鲜不能同吃:两者同时吃不容易消化,而且芒果与海鲜两者都是易过敏的食物,如果同食的话,容易过敏。

哮喘者不宜吃芒果:在水果中,芒果可谓是饮食禁忌比较多的一种水果,原因多因其有湿毒、有致敏成分。哮喘患者之所以不能吃芒果,也是因为芒果可引起过敏,导致哮喘病发。无论是芒果的香气、还是芒果汁、芒果肉,即使量很少也可能导致哮喘病人过敏,诱发哮喘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哮喘病人一定要避免食用芒果。

芒果和菠萝不能同食:这两种水果一同食用容易引发过敏,因为芒果、菠萝本身含有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的化学成分,鲜芒果中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里还含有醛酸,他们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发口唇红肿,又痒又痛,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和糜烂。而菠萝中含有甙类、菠萝蛋白酶等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且这种过敏常为速发型,多在吃菠萝后1小时左右会出现皮肤瘙痒、潮红、多汗、四肢及口舌发麻。

体湿者不宜吃芒果:所谓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湿作为万病之源,无论是身材走样、皮肤状况不佳、晨起无精神、手脚冰凉、长期便溏等都去湿气相关。正如上段所说,芒果含湿毒、驻湿,故体湿者不宜吃水果。

因此,在吃芒果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能吃芒果吗?孕妇吃芒果的好处

孕妇能吃芒果吗?在孕期里,准妈妈有很多饮食禁忌。那么,芒果是否可以在孕期吃呢?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孕妇不仅可以吃芒果,还有很多好处哦……详细>>

孕妇可以吃芒果吗

孕妇可以吃芒果吗?据中医食疗性味分析,芒果属于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呕,治晕船浪,效用与酸话梅一样。不惯坐船者,饱受颠簸后……详细>>

夏日芒果好诱人 吃芒果的禁忌你知多少

芒果受到不少人的青睐,适量的芒果有着较多的食疗作用,但其食用禁忌也是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的。详细>>

芒果好吃但易过敏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办

甜香糯软的芒果是南方人喜欢的水果,但芒果中含有致敏性蛋白、果胶、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特别是没有熟透的芒果,里面引起过……详细>>

芒果吃多危害大 芒果的火爆做法及功效

芒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水果,据调查近几年来,芒果的销售量越来越高,品种也有很多,而芒果本身也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适当的食用一些芒果,……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