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压力大通过饮食能缓解?易焦躁吃什么好

2017-04-06 08:03: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生活竞争越来越强,导致我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缓解就会容易出现焦虑或者易躁易怒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好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的是可以缓解压力大症状的食物,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工作压力大吃什么

莲藕。莲藕全身都是宝,是菜中上品。鲜藕及莲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钙、磷、铁、淀粉及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

全麦面包。全麦食品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人在经过一夜的营养消耗后,体内所缺的维生素、矿物质能在早餐时得到及时补充,对健康非常有好处。而且,由于它的营养价值比白面包高,含有丰富粗纤维、维生素E以及锌、钾等矿物质。

南瓜。多吃南瓜比较容易获得好心情,因为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和铁,而这两种物质能够使得人体内的血糖转变成为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绿茶。绿茶作为最近几年的养生饮品,对于减压也有一定的效果,它含有强效的抗氧化剂茶酚以及维他命C,可以消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使副肾皮质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绿茶中还含有少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让人神清气爽。

萝卜。萝卜味辛甘,性寒,入肺、胃经。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工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

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难闻的口气,但却会带来好心情。 一项针对大蒜的研究发现,忧郁症患者吃了大蒜制品后,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也更不容易发怒。而且,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是当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

菠菜。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菠菜还可以缓解焦虑,研究显示,缺乏叶酸会使得脑部的血清素减少,可以导致忧郁的情绪发生,而菠菜中含有大量的叶酸。

决明子茶。决明子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常饮决明子茶,可使血压正常,大便通畅,老眼不花。临床实验证明,喝决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防止视力模糊、降血压、降血脂、减少胆固醇等,对于防治冠心病、高血压都有不错的疗效。消除自身的疲劳也有一定的效果,对于上班族来说再好不过。

想要有效缓解压力,饮食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工作压力大的饮食注意事项

主食宜增加粗粮、薯类和豆类的比例,保持血糖稳定。但如果平日不吃豆类,不宜量太多,避免产气。

尽量少吃各种甜食、甜饮料和含香精色素的加工食品。

如果食欲不振或消化功能下降,宜供应助消化药物和复合维生素。

饮食量以八成饱为好,鱼肉供应量低于或相当于平日的水平,宜有蛋类和豆制品。

工作压力大,应该要学会自我调节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白领压力大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和茶饮能缓解压力

白领每天工作都有很大的压力,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压呢?除了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外,还可以试试一些具有舒缓压力的食物和茶饮。今天,为大家总结了白……详细>>

白领压力大易焦虑 两款食疗方助缓解

白领压力大就会出现焦虑症,在饮食上有没有办法可以缓解呢?白领在调节焦虑症时除了需要学会自我调理心态外,还有些食物也能够帮你缓解焦虑症。在……详细>>

工作压力大 白领焦虑吃什么可以缓解

现如今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及时的调节就会容易患上心理疾病,这可怎么办好呢?焦虑症是白领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想要缓解焦虑症可以……详细>>

男人压力大注意补充维生素 多吃8种食物

现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让男性朋友的压力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压呢?除了要做好自身的心理状况调节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解压效果的食物。在这……详细>>

白领压力过大吃什么好?8类食物帮你缓解压力

白领一族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疏解就会有消极的影响,这可怎么办呢?有些人在感到压力大时喜欢吃东西,……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