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宝宝湿气重没胃口?5款美味食谱帮宝宝祛湿

2017-03-31 09: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果胃口不好,不愿意吃东西,家长不妨看看其舌苔颜色,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表明宝宝体内有湿气,需要及时祛湿。那么,如何帮宝宝祛湿?其实,家长可以多给宝宝吃些祛湿的食物,用来煮粥或者炖汤,可以起到不错的祛湿功效。

孩子体内湿气自检 4 大招

如何才能判断出宝宝体内有湿气呢?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招进行观察:

看宝宝的食欲

从中医角度来说,湿气重导致脾胃退行,因此,人都会感到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宝宝如果不愿意进食,则说明很可能是湿气了。

看宝宝舌苔颜色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 ”,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宝宝的身体状况的。平时在帮 宝宝清洁口腔时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舌头,看看舌苔的颜色和厚度。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入厕时看大便

宝宝入厕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起床时看宝宝精神状态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看到宝宝特别疲劳,睡不醒,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以肯定是体内有湿了。

祛湿美味食谱推荐

绿豆、小米、燕麦、薏米等食物都可以祛湿除热,体内有湿气的宝宝不妨多吃点这些食物做的粥或者汤。

绿豆小米粥

原料:绿豆50g,小米150g。

做法:

1、绿豆洗净,浸泡2小时以上,小米洗净。

2、把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至少1000ml的水,大火烧开,小火顿40分钟。

3、期间隔10分钟左右搅拌1次,以免粘锅底。

4、关火,闷10分钟左右,用勺子搅拌均匀即可盛出。

小米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

1、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

2、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薏米粥

原料:薏米30克,淀粉、砂糖、桂花各少许。

做法:常法煮粥,米烂熟时加入淀粉、砂糖、桂花,即可食用。

冬瓜粥

原料:粳米30克,冬瓜150克。

做法:将冬瓜切成小块,与米同煮粥,粥熟即可食用。

白术猪脚祛湿汤

原料:猪脚500克,黄豆50克,白术5克、姜、葱花、盐适量。

做法:猪脚在开水中焯一下洗净。黄豆在水中泡一会儿。高压锅内放入黄豆、猪脚、姜片同煮20分钟。放入葱花,调味可食。

注:汤类食品,建议2岁以下的婴儿一般不要吃汤渣,只喝汤。

提醒:宝宝除了可以喝上述祛湿汤水,还要多运动,出汗机会多,对排湿作用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谱 宝宝湿气重 祛湿

满脸长痘湿气重?推荐6款美味又祛湿的食谱

有不少女性朋友比较爱出油,而且脸上长满了痘痘,使用了很多祛痘的产品都不见好转。其实,要想有效祛痘,最好的办法就是饮食调理,多喝一些可以健……详细>>

夏天湿气过重吃什么?消暑祛湿必备5款食谱

在夏天湿气过重会容易出现上火、口臭和牙痛等现象,所以如果湿气过重就要及时的祛湿。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祛湿作用……详细>>

体内湿气重每天没精神 三个组方帮助祛湿气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代人生活处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这样四季不分明的生活环境……详细>>

湿气重易生病?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祛湿!

在生活中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在某一段时间内总是莫名其妙的长痘,而且反反复复、有时候会觉得全身无力、但却说不出哪里不舒服。还……详细>>

夏季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祛湿多喝3款靓汤

最近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整天感觉非常累,没有一丁点力气,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而且还总是想睡觉。其实这些很有可能是湿气引起的。要想身……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