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樱桃果冻的加工

2017-03-27 14:24:45      

1、工艺流程 选料→破碎→榨汁→过滤→浓缩→装罐→封盖→杀菌→冷却。

2、操作要点

原料选择:加工果冻的果实要以充分成熟,有一定酸度和含较丰富果胶的品种为宜。

榨汁:为增加樱桃果实的出汁率,加强果胶的浸出,可以将破碎的果加水煮沸后,再行压榨出汁。

过滤:所榨果汁用板框式过滤机滤除果肉、浮渣(家庭制作可用多层纱网过滤),得到清亮的果汁,作为果冻的煮制原料。

浓缩:果汁与砂糖一般按1:1的比例混合放入锅中加温煮制,不断搅拌,在浓缩过程中要经常搅拌,使原料不停滞于锅底,以免焦糊。当可溶性固形物达到65%以上,总酸浓缩后为0.75%~1%时为达到浓缩终点。

装罐:装罐时,若温度在80℃以上时,装罐后立即封盖,可以不必进行杀菌。装罐时若温度过低,应封盖后在 90℃下杀菌30分钟,而后冷却贮存。

3、质量标准:

(1)感官指标:

色泽:浅黄色均匀一致,呈透明状。

形态:呈胶凝状,切割时有弹性,切面柔滑而有光泽。

风味:具有典型的樱桃香味,无异味。

(2)理化指标:

含糖量65%以上。

(3)微生物指标:

无致病菌及因微生物作用所引起的腐败特征。

4、注意事项:

(1)果冻中常有糖晶粒形成,即返砂现象,使产品具有砂砾感,可通过添加适量柠檬酸提高酸度,使部分蔗糖转化为转化糖,缩短煮制时间及装瓶到封盖之间的时间。

(2) 为防止果冻产品凝胶强度差,不能维持稳定体形,可通过调整原料中的果胶、酸度和糖的比例而达到要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保健果冻的加工技术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有益的微量元素、粘多糖等,还含有尿囊素山药素、皂苷、胆碱、盐酸多巴胺等药用成分,是药食同源的食品,有……详细>>

樱桃干制品的加工技术

原料处理。选皮色光亮、柄短核小、果粒大小均匀、味甜、汁少的品种,去除霉烂、不成熟果,然后摘除果柄,装入篮子,在水槽或盆内用流水清洗2次—……详细>>

圆白菜加工

圆白菜也称卷心菜、洋白菜,学名叫结球甘蓝,属于十字花科的甘蓝类蔬菜。按其叶形、颜色可分为白球、红球和皱叶三种,我国产销数量最多的是白球甘……详细>>

加工过的豆腐能吃吗?揭秘3种加工豆腐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加工过豆腐,主要包括臭豆腐、腐乳和豆豉,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千万不能盲目,非但不能为身……详细>>

石榴的贮藏加工

贮藏:石榴贮藏适温5--10℃,RH90%--95%。但国外报道在0--1.7℃,RH85%--90%的条件下可贮藏11周而果皮不会变皱……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