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孩子压力大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如何饮食?

2017-03-27 09:38: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称压力过大的儿童成年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建议家长不宜增加儿童压力。其实,除了压力,饮食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联系。要想远离糖尿病,儿童最好要注意饮食,多吃新鲜蔬果。

孩子压力大 患糖尿病风险高

根据《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长期、前瞻性芬兰研究,与心理健康评分较低的儿童相比,心理健康评分较高的儿童在成年期患有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Am J Prev Med 2017 Mar 9)。

2型糖尿病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但社会心理因素对疾病的预防作用尚不明确。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Laura Pulkki-R?back表示,早年生活对于以后的健康十分重要。一个稳定且健康的早期生活环境可以帮助儿童抵御以后肥胖或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为确定童年期积极的社会心理环境是否与成年人期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血糖模型更健康相关,另外BMI是否介导其中的相关性,研究人员分别在1986、2001、2007和2012对参与者血糖水平进行了测定。研究人员利用RR比对总的儿童心理评分与成年期糖尿病前期及2型糖尿病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

到2012年,3.4%的参与者患有2型糖尿病;33.4%的参与者为糖尿病前期;参与者平均血糖水平由4.63 mmol/L增至5.44 mmol/L。

研究人员发现,将儿童期心血管危险因素和饮食行为校正后,积极心理评分每增加1个标准差(SD),2型糖尿病患病率减少21%(RR=0.79;95% CI,0.66-0.94)、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减少8%(RR=0.95;95% CI,0.86-0.98)。成年期BMI介导52%的相关性,而体重增加介导25%的相关性;年龄和性别对结果无影响。

在其他因素评估中,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健康行为评估每增加1个SD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23%相关(P=0.003),压力事件评估减少1个SD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14%相关(P=0.04)。在线性回归分析中,积极社会心理得分增加与血糖水平降低相关;生长曲线模型显示,积极社会心理得分更高的参与者血糖模型更健康。

研究人员表示,患者的生活状况的询问同样重要。同时应告知父母行为对孩子健康的显着影响,而促进儿童的健康始于对父母的干预。家庭生活中父母应注意儿童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及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不过分增加儿童压力,为后代提供一个健康、稳定的生长环境。

儿童如何预防糖尿病?合理饮食是关键

由上可知心理因素对于糖尿病的影响很大,同样的饮食也如此。如果饮食不合理,儿童同样可能会患上糖尿病。因此,儿童要预防糖尿病,就要合理搭配饮食,多吃含糖低的食物。

1、在家里,应该注意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

2、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饮食不可太咸,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5、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的份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

6、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如炼乳、蜜饯。

7、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8、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9、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10、适当控制主食量,一般情况下,休息的病人每天吃主食250克—300克;轻体力劳动者每天350克—400克;重体力劳动者每天450克—550克。

11、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12、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13、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但水果也含有碳水化合物,所以对血糖较高、尿糖呈阳性病人建议不要食用。甜瓜、西瓜、樱桃含糖量较少,可以首选食用、西红柿、黄瓜含糖量很低,可以适当多吃以代替水果。食用水果时间宜安排在两顿正餐之间,不要在餐后马上食用水果。注意糖尿病的饮食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

小提醒:儿童要预防糖尿病,最好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的?如今患糖尿病的人可谓是越来越多,那么究竟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上夜班的人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关键要会吃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长途飞行,在国际间往返,或者上夜班的人,很容易因倒时差而打乱生物钟,扰乱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奏,或会加大患糖尿病的风……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糖尿病?膳食指南来教你

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有着增长的趋势。许多人认为,糖尿病是“吃”出来的,那靠健康的“吃法”能不能预防糖尿病呢?广州市红……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