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上夜班的人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关键要会吃

2017-03-24 02:31: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长途飞行,在国际间往返,或者上夜班的人,很容易因倒时差而打乱生物钟,扰乱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奏,或会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

上夜班的人容易患糖尿病

以色列的科学家,收集了在一天不同时间段内排泄的小鼠粪便样本,发现白天黑夜不同时间段的样本内,微生物的活动表现出节奏性波动,这提示肠道微生物也可能有生物钟。研究同时发现,经历倒时差反应后,肠道微生物活动紊乱,加大了出现代谢问题的几率,这与罹患糖尿病有内在联系。这一结果也在经常来往于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人群身上得到证明。研究者提示,需要经常进行国际航行或昼夜倒班工作的人,或可利用益生菌及抗菌疗法来改善肠道微生物的活动节律,从而预防因肥胖或代谢问题诱发的糖尿病。

其实,除了通过服用益生菌及抗菌疗法可以预防糖尿病,合理饮食及也能起到不错的降糖效果。

预防糖尿病要会吃

会吃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拒绝吃垃圾食品,如汉堡、炸鸡、可乐等;另一方面,多吃有助于降血糖的食物,如苦瓜、紫菜、豇豆角、燕麦和咖啡等。

垃圾食品不要碰

如果你经常光顾麦当劳、肯德基,糖尿病也会“光顾”你。明尼苏达州的科学家们对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3000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周吃两次垃圾食品的人,体重不但增加了4.5公斤左右,胰岛素抵抗性也提高2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就算你的体重保持正常,垃圾食品中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也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这些食物有助于降血糖

苦瓜

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豇豆角

又名长豆。腰豆,性平,味甘。可健脾益气,治脾虚食积腹胀。小儿消化不良等症,有补肾生精之功,治消渴。白带;外用可消肿解毒。凉拌豇豆角:用开水煮熟豇豆角,盐。香油。胡椒粉拌匀食之。豇豆汤:豇豆角2-3两,水煮熟后,吃豆角喝汤,常食治糖尿病。

豌豆幼苗

含铜。铬等微量元素较多,铜有里有利造血。骨骼和脑的发育:铬有利糖和脂肪的代谢,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缺铬易招致疾病,使人生长不良。豌豆还含有胆碱。蛋氨酸等,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食用豌豆苗,对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都有好处。豌豆幼苗可拌、炝、炒。

燕麦

多吃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燕麦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燕麦食品成分表里有玉米甜味剂、玉米糖浆、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糖浆、转化糖、麦芽糖、糖蜜和蔗糖中的3种,请不要购买。

咖啡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进行的18年跟踪调查发现,每天喝6杯(约合1.24升)咖啡的人,糖尿病患病风险减少29%—54%。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抗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

提醒:要预防糖尿病,还要注意控制摄入量。据调查发现,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计算一下每日的摄入量,看看自己该少吃多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孩子压力大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如何饮食?

有研究称压力过大的儿童成年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建议家长不宜增加儿童压力。其实,除了压力,饮食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联系。要想远离糖尿病,……详细>>

苗条人也易患2型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要学会吃

很多人认为,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主要是由肥胖和生活因素所诱发,但这或许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遗传和表观遗传—基因表达的改变或许也在2型……详细>>

儿童睡太少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清蒸菜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的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详细>>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之所以越来越常见,但是由于人们忽视最基础的饮食预防,不多加控制自身饮食,而走向“糖尿病”的陷阱里面。实际上,对于糖尿病患者本……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