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碳酸饮料危害有多大?这些人群千万不要喝

2017-03-23 10:34:34      家庭医生在线

碳酸饮料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了解。最为广为人知的就是会对骨头造成危害,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危害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碳酸饮料的危害以及哪些人不宜饮用,千万不要错过了。

碳酸饮料的危害是什么

对牙齿的影响。常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齿质腐损的可能性将分别增加252%和513%。在接受调查的1000名青少年中,12岁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比例为76%,14岁孩子为92%。而在所有年龄段的被调查者中,有40%的人每天喝3杯以上的碳酸饮料。

影响消化。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大大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逐渐下降,故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特别是老年妇女。有研究显示,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特别是奶及奶制品又摄入不足,非常容易引发骨质疏松。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碳酸饮料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从而影响到骨骼和牙齿。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缺钙,所以也应该尽量少喝碳酸饮料。

易致肾结石。钙是结石的主要成分。在饮用了过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后,小便中的钙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们更容易产生结石。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么危险就更大。人体内镁和柠檬酸盐原本是可以帮助人预防肾结石的形成的,可是饮用了含咖啡因的饮料后,将这些也排出体外,使得患结石病的危险大大提高了。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群是不可以喝碳酸饮料的。

哪些人不能喝碳酸饮料

孕妇。碳酸饮料里面含有色素、防腐剂、过量的糖份,容易造成孕妇的血糖过高,很可能造成流产。而大家都爱喝的可乐,含有磷酸,容易抢走人体的钙质、加重孕妇体内的钙流失,不利于胎儿的发育。

绝经期妇女。绝经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因此这部分女性不适宜喝碳酸饮料,以免对骨骼造成更大的伤害。

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疾病的女性要禁喝碳酸饮料,以免给身体带来更大的负担。

缺钙的人。碳酸会导致钙质流失,对于钙需求高的群体如长身体的青少年、孕妇等,不适宜喝碳酸饮料的。

糖尿病人。碳酸饮料里满满都是糖分,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大忌,这种高糖饮料是绝对不能喝的,否则将会加重病情。

由此看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碳酸饮料的危害有哪些?哪些人千万不要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更有甚者用碳酸饮料替代日常的饮用水,殊不知,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它没有白开水的营养健康……详细>>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喝碳酸饮料会有6大危害 你还敢继续喝吗?

碳酸饮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很多人喜欢喝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危害,比如会引起身体的肥胖,导致骨质疏松,不妨跟着小……详细>>

碳酸饮料喝太多会怎么样?小心这8大健康危害!

碳酸饮料受到很多年轻人青睐,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一瓶碳酸饮料下肚,清凉又解渴,甭提多享受了。可是碳酸饮料喝太多的话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详细>>

注意!喝碳酸饮料的5大危害

众所周知,碳酸饮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危害的,具体来讲碳酸饮料的危害是什么呢?最广为人知的是会引起骨质疏松,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